新台幣走貶.美升息影響 將助長通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跟大家分析解讀,新台幣貶值浪潮來襲,市場如何應對。今年1、2月,還有資金流入股票市場,但是到了3月,竟然有60億外資撤出,加上通貨膨脹變成隱憂,以避險的角度來看,全球的資金預計將會回流美國,新台幣的走勢如何,値得我們關注。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談一談的是全世界財經狀況裡面,比較關心的,有關美元跟新台幣之間的變化,4月11號,我們看到新台幣兌美元重貶1.4角,來到了29.046,其實是台灣一年半以來的新台幣貶值的最低點。

其實相對於2月24號,就是烏克蘭戰爭發生的時候,第一次觸及到了28,其實29代表說,它有往下跌了一段時間,當然裡面很大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美國FED,升息的動作越來越大,美債的殖利率也往上走,所以在金融層面造成了一些資金的外流。

另外在第二天4月12號,我們看到美國的勞動部也公布了3月份的CPI8.5%,又創了40年來的新高,所以這些情況代表,全世界其實金融狀況有各種很難預測,難以相信的情況發生,3我們要怎麼去解讀它。

當然基本上,你站在台灣的角度,我們也看到政府,有出來做一些說明,就是說台灣因為實質面上,進出口貿易表現都還不錯,好像現階段,其實還沒有什麼很緊張的情況,不過其實我們還是要注意到,其實在1月跟2月,我們看到很多的資金流入,主要是在台灣的股票市場上面。

可是3月份我們確實看到,有60億的外資撤出,另外盈餘轉匯出也有60億,高達120億,所以這些資金的流向,會不會隨著全世界利率的變動,還有各國的經濟狀況不一樣,而有變動其實我覺得台灣,還是要提高來警覺的。

首先我們分幾個層次來看一看,怎麼去看新台幣未來的走向,首先以金融面來看,我剛剛前面有提到,隨著美元的升息越來越強,全世界資金以避險的角度來說,肯定會回流美國。

所以以金融層面來說,台灣有一部分,所謂流動資金往美國去走,我覺得是在所難免的,只要5月份以後,美國除了升息之外如果QT,就是量化緊縮,也持續去進行的話,其實這個情況有可能比過去一兩年,來得兇猛一點點。

但是以實質面來說,其實台灣表現還是不錯的,你不管是說去年甚至到今年,我們的進出口數據都滿好看的,去年的GDP增長大家也知道,高達了6.45%其實非常漂亮,今年預估也有4.42%還是很好看。

加上台灣的科技,尤其半導體這上面的護國神山表現都很好,所以實質面上來看,台灣其實還有一定自己的緩衝去抵抗,資金外流的情況,可是比較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在通貨膨脹的角度。

我們看到4月8號,台灣的主計處已經宣布了3月份的CPI3.27%,其實這個數據,跟其他國家比起來不高,可是單純以台灣來看的話滿高的,因為這個數據,除了是連續8個月,超過了央行2%的警戒線,更是過去15年來的最高3.27%。

台灣的通貨膨脹會不會慢慢變成隱憂,隨著全世界包括供應鏈,我們看到能源石油、糧食的價格都在往上走,所以躉售的價格就是WPI肯定會往上走,事實上台灣,其實從去年4月到今年3月,我們看到已經有,輸入型通貨膨脹的壓力,因為其實這整個物價上漲,累積到19%其實滿高的。

當然反過來以消費層面來說,對台灣也有負面的影響,因為大家知道,新台幣貶值對出口產業是有好處的,但是對於進口產業,就有輸入性成本的壓力,對於我們其實在台灣,國內的消費也是負面影響,因為你會覺得東西變貴了。

因為新台幣貶值,所以對於消費層面,會不會在台灣造成進一步的負面影響到台灣的經濟增長,甚至進一步影響到新台幣的走勢,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最後一塊其實當然就是所謂的,隨著這樣的一個變化,主要要看央行未來的政策,還有股市的表現。

因為其實這兩塊,還是會影響資金的進出,也是比較值得我們觀察的,以投資層面來說,其實現階段傳統上,台灣的投資人比較關注,大概幾個貨幣,除了美元、日幣、新台幣,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人民幣。

以最近一塊,全世界的資本市場來看,其實美元跟人民幣相對是比較強的,人民幣當然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有它自己的內循環,而且過去兩年,其實中國的GDP還是不錯,不過最近碰到封城跟疫情這件事情,其實人民幣就會有一些顛簸。

但是美元以避險功能來說,加上美國要升息,短時間之內它還是比較強的,日幣本來有很多人因為避險,覺得日幣也是一個,不錯的資金駐足的地方,但是現在看起來,日圓還沒有到最低點,所以可能要再等一等。

回到新台幣,我覺得新台幣當然是因為央行,本身有很強的外匯存底,還是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是隨著全世界的經濟狀況,烏雲一朵接一朵,經濟狀況有很多不可預測性。

在2022年,所以其實匯率的波動一定會變大,所以在這個過程裡面,就像我剛剛前面提到,我們要特別注意,央行後續的一些關於匯率的政策,還有台灣股市的一些變化,我想這個是在觀察整個金融市場,尤其新台幣走勢裡面,非常重要的幾個觀察點。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來自於新台幣創了新低以來的一個觀察點,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