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息壓力壓垮道瓊 台股恐摜破萬七?!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在上週最後一個交易日小跌百點,以1萬7千025點作收,尤其是金融、運輸,電纜相關類股漲幅都很可觀,不過電子股就遭殃了,像是零組件重挫2.7%,半導體也大跌1.7%。而台股跟美股息息相關,美股22日因為升息壓力,迎來大逃殺,道瓊指數崩跌將近千點,那斯達克、費半跌幅都在2%以上,臉書、蘋果等五大巨頭齊聲崩盤,分析師認為,現在台股是打底階段,等真的升息了,就可以算是利空出盡,而半導體指標台積電也釋出下半年消費性電子需求成長趨緩的訊息,分析師認為,半導體各領域下半年呈分化走勢,跟去(2021)年高度成長的情況,確實會有不同。

外資在22日大幅賣超215億,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27.3億,不過投信法人出手穩盤,終場只有小跌百點,儘管如此,台股25號開盤還是面臨,山大的壓力,因為台股風向球,美股22號面臨升息壓力兵敗如山倒,道瓊指數崩跌981點,那斯達克標普費半,全部重挫超過2%。

分析師黃文清說:「目前是在一個打底的階段,從高點跌下來到現階段來看的話,各位看科技股這樣的跌法,應該也都是在合理的一個範圍之內,那FED官員也信誓旦旦的,這樣子相當鷹派的說法,這個其實會提早釋放出壓力。」現在是打底階段,反應過壓力之後,就是利空出盡了。

台股上周表現其實還不差,即使連跌兩天,最後周線還是收紅,其中電纜股表現最強勢,運輸跟金融類股,也有1%的漲幅,不過零組件跌深,半導體跌幅也有1.45%,晶圓雙雄同聲下挫,台積電來到558元,聯電則是47.65元,加上先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釋出電子終端產品需求放緩的訊息,難道半導體榮景真的回不去了嗎。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今年整個半導體開始出現了,各產品線或者是應用端,表現是比較分化的態勢,消費性電子,比方說是在電視方面,它的一個需求,確實是有出現比較趨緩的一個態勢。」消費性電子需求放緩,伺服器高速運算晶片需求強勁。

不像去年所有的應用價量齊揚,今年半導體有產品線分化的態勢,全球經濟還在復甦階段,但美國升息計畫,讓資金提早抽身,究竟向下走的電梯,何時才會到谷底,恐怕一切都還很難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