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迎面來 抗通膨.防衰退陷兩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經濟衰退的影響。包括通貨膨脹如果越演越烈,對全球供應鏈造成的衝擊會有多沉重,以及貨幣緊縮之後,金融市場會如何應對,來聽專家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一談的,其實也是最近在全球的上空,除了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甚至中國封城之外,最常出現的一個經濟學的名詞,economic recession經濟衰退,確實其實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擔心,全世界會不會真的邁入經濟衰退。

4月28號我們看到美國的商務部,公布了第一季GDP下降1.4%,這是2022年以來,其實雖然說跟大家預料得差不多,但是沒有想到這麼快,真的GDP下降了,在談這個議題之前,我想首先先跟大家定義一下,什麼叫做經濟衰退,按照經濟學上,我們去說經濟衰退,其實它所闡述的,是經濟或商業的全面放緩,那一般來說,它通常會伴隨著需求衝擊,就是消費或支出的,因為一些意外的事件而突然下降,譬如說可能是金融危機,可能是貿易的逆差,可能是一些不可預料的事情。

通常經濟衰退也有一些定義,譬如說最常有人去引述的,其實就是美國的勞工部,在1975年在《紐約時報》,曾經有這麼一段說法,他覺得GDP如果連續兩季下降,其實可以定義成為經濟衰退,當然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說失業率,失業率在未來12個月,如果高於1.5%到2%之間,那也叫經濟衰退,當然每個國家的定義可能又不一樣,譬如說英國,它基本上是比較因循,剛才美國前面說的,連續兩季的GDP下降,他就把它定義叫做經濟衰退。

事實上到底經濟衰退是不是真的會來臨,其實現階段看起來還眾說紛紜,不過3月份,我們看到美國前財政部長Henry Summers他公開說,他覺得美國確實已經到了經濟衰退的前緣,甚至有可能是停滯性的通貨膨脹,也就是說經濟增長不如預期,通貨膨脹也沒有下來,Henry Summers這樣的呼籲在當時,很多人還是不以為然的,因為大家覺得美國的經濟,其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好的。

現階段雖然說,第一季的GDP已經呈現了下跌,不過還是很多人覺得,可能第二季就會回緩,這個當然主要以《華爾街日報》為首,不過基本上,第二個大家想問的問題是,如果經濟衰退真的來了,它會延續多久,還有它到底會不會來,不管經濟衰退到底會不會來,不過現階段我們看到,市場上耽憂的氣氛已經出來,譬如說4月份剛剛結束,我們看到4月份很多大型的公司,譬如說英特爾譬如說亞馬遜,他們的財報都不如預期。

所以我們也看到4月份,整個美國的股市,包括道瓊還有S&P,都下跌得非常凶,甚至創了1970年以來,最差的一個4月份的表現,當然各個大型金融機構,也開始公布他們對於2022年,到底會不會列入經濟衰退的看法,其中最悲觀的是德意志銀行,德意志銀行的研究部認為,美國的經濟確實有可能會走向,Paul Volcker曾經發生過的這種,叫做比較糟糕的一種通貨膨脹的情況,也就是說其實GDP的衰退一直存在,然後到最後,通貨膨脹這個利率,要上升到兩位數之後,才有效地控制通貨膨脹,讓經濟衰退能夠停止。

不過德意志銀行是相對比較悲觀,也有一些大型金融機構相對比較樂觀,譬如說高盛,高盛就認為,其實在未來一年,進入經濟衰退的比例大概15%,未來兩年進入經濟衰退大概是35%,最樂觀的其實是UBS,瑞士銀行認為現階段,其實通貨膨脹雖然還是很高,但是利率開始緊縮之後,還是有可能可以控制,然後經濟衰退呢,因為其實民間跟消費者的支出,還是非常地強勁,他覺得不會那麼地糟糕。

不過到底情況會怎麼樣,其實美國消費者的看法其實也非常分歧,一般我們常常聽到的,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它呈現出來的就是非常樂觀,就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另外還有一個很多人引述的Conference Board,就是全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它也有一個民調,這個民調是針對就業的市場狀況,那就非常負面。

而事實上這兩個指數,在過去去衡量經濟衰退的時候,是最常被人家拿來用的,他們現在之間這麼大的差異,其實也是過去50年來最高的一次,這樣的隱含意義就是說,在未來一年,發生經濟衰退的可能性高達50%,不管怎麼樣,其實經濟衰退到底會不會發生,我們當然還有很多的變數跟假設。

譬如說俄烏戰爭還會延宕不前多久,譬如說供應鏈的情況,會不會真的改善,譬如說中國的清零政策或者封城,會不會影響到全世界的供應鏈,還有更重要的是,通過膨脹到底會不會越演越烈,還有貨幣緊縮之後對全世界,金融市場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都是我們後續要觀察的。

總而言之我們當然不希望經濟衰退真的來臨,因為那是很痛苦的一段記憶,譬如說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世界在經濟擴張裡面,高達平均大概是65個月,但是經濟衰退通常會持續,大概11個月,基本上以2007的例子來說,經濟衰退甚至持續了18個月,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整個全球的經濟能夠適當地軟著陸。

雖然說現在看起來越來越不可能,可能全世界的政策還有央行,都必須更有智慧跟技巧,來讓經濟衰退真的不要來臨,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衰退這個議題的討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