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錢部署】美升息股市跌經濟將衰退? 吳嘉隆:恐已溫和衰退中...

【鈔錢部署】美升息股市跌經濟將衰退? 吳嘉隆:恐已溫和衰退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Fed持續升息,現在已經升息7碼,今年預估會升息13碼,而美股跌勢持續,進而影響台股持續重挫,摜破萬5。美國因為通膨壓力開始升息,經濟開始衰退了嗎?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到沙烏地阿拉伯訪問,會有助於油價壓力?華視網路理財節目「鈔錢部署」主持人盧燕俐,邀請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來談相關議題。

美國的經濟會進入衰退嗎?吳嘉隆指出,聯準會告訴外界,要盡可能達到「軟著陸」的目標,GDP不用降,然後通膨壓力可以緩解,鮑爾並稱「軟著陸」要靠運氣,表示難度相當高。吳嘉隆說明,在軟著陸的過程當中,第一就是股市下跌、GDP沒有負成長,透過資產下跌,製造負的財富效應,把總需求降溫,如果還不行,第二就是要升高失業率,失業率上升會緩和工資增長,而工資就是通膨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吳嘉隆說,如果兩者都不行,聯準會可能就會開始「軟軟著陸」,意即要讓經濟「溫和的衰退」,而且是「溫和且短期的衰退」,如果還不行就會進入「溫和且長期的衰退」,最糟糕的就是「硬著陸」。聯準會打通膨主要是要打擊「通膨預期心理」,如果通膨有明顯的降溫訊號,聯準會才會停止升息觀望效果。而升息的速度,從一開始的落後通膨曲線,到追上通膨曲線,最後必然會超過通膨曲線,吳嘉隆更直言,現在美國已經進入溫和衰退,原因在影片當中都有詳細解釋。

拜登7月預計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會晤領袖,是否有助於舒緩油價?對此吳嘉隆提出相當不一樣的看法,他表示,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其中一個差別,就在於「石油業屬於共和黨」,民主黨覺得石油業者「非我族類」,遂提出「清潔能源、綠色能源」政策,因此約束了頁岩油和頁岩氣的生產,也因為清潔能源的關係,導致中東傳統石油業者對於前景出現不確定性,不再增加產能和設備維修的投資,而現下高油價時,原則上是要讓產油國增加產量,不過產油國卻無法提高產能,原因就是綠色能源打壓了。

本集圖卡這邊拿

看更多「鈔錢部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