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台股大跌 台灣富豪虎年資產縮水

陳奕寧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台股17日封關,等待迎接兔年,但是根據富比士的台灣富豪排行榜,台灣前5名富豪的資產,在這一年中都縮水,像是第1名的低調鞋王宏福集團總裁張聰淵,從363億新台幣縮水到303億元,經濟學家分析,是因為全球通膨導致需求減少,台股在去年也大跌,因此富豪們的資產才會減少,而明年能不能反轉回升,還是要看歐美終端需求,有沒有起色。

金元寶摸呀摸,都希望來年財源滾滾來,但是台股年前封關,台灣富豪們的資產卻縮水,將富比世雜誌的富豪即時榜與2022的排行榜相比較,第1名的低調鞋王宏福集團總裁張聰淵,從363億新台幣縮水到303億元,排第2的旺旺集團蔡衍明,資產蒸發33億,緊追在後的石化大老長春團創辦人林書鴻,資產也從207億台幣剩下165億,而分別排第4、第5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以及潤泰集團掌門人尹衍樑,資產減少的幅度都是15億起跳。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全年度都是籠罩在通貨膨脹的壓力,通膨一定會壓縮市場的需求,台股市值大概跌掉15%,超過15%,整體跌掉超過8兆台幣,這些主要的上市公司的大老闆,他的資產就因此而縮水。」台灣經濟仰賴出口市場,容易受到國際供需波動影響,遭受波及的不只科技零組件,傳產也躲不了打擊。

郭董財力持續保持在前5名,但專家預估,今年的表現恐怕還是要看全球景氣怎麼走。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富士康)在中國那邊的產能,因應訂單的需求,能夠開出來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今年的話,可能這種歐美終端需求,還是會持續疲弱。」虎年黑天鵝來攪局,無論過去一年市場如何動盪,展望兔年還是希望能扭轉熊市,鴻兔大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