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砍單.Q1營運難達標? 台積電駁:財測不變

黃傲天 侯正倫 報導  / 台北市

市場傳出台積電非蘋系客戶,包括超微、輝達、高通、聯發科、英特爾,庫存調整狀況比預期激烈,讓「護國神山」本季營運逆風大增,美元計價營收恐怕無法達成財測低標。對此台積電表示一月法說會時的財測不變,第一季營收預期季減約14.2%。而台積電今(1)日股價也無畏利空消息,翻漲至522元。

手機拍照好美麗因為裡頭的晶片夠给力,現在傳出蘋果自研的5G晶片可能在明年亮相,負責代工的台積電有望同步受惠,但業界也傳出台積電除蘋果外的其他客戶,超微、輝達、高通、聯發科、英特爾庫存調整狀況比預期激烈,台積電第一季財務在砍單壓力下恐怕難以達標,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說:「由於台積電目前所面臨的,終端市場需求,還是顯得相對疲弱,包括了在PC消費型電子,還有在智慧型手機,今年的第一季,台積電面臨客戶砍單的狀況,那這個是無可避免的。」

但專家也說台積電在半導體業地位特別,訂單也有望在下半年回流,全年度合併營收還是能微幅增長,針對利空消息台積電表示維持1月法說會財測不變,第一季營收將落在167億至175億美元,季減約14.2%,而台積電股價1日開低,早盤一度跌6元來到504元但盤中拉抬翻紅,終場收522元漲幅超過2%。

但台積電還面臨著其他挑戰,2大強國美國、日本都有新動作,即將在本周上路《晶片法案》的美國公佈申請1.5億美元以上的業者必須提出員工子女托育計畫獲利超乎預期還得分潤給美國政府另外集結各家大廠的日本「晶片國家隊」也將在北海道設晶圓廠跟IBM開發二奈米製程技術,美日半導體製程能否追上台灣「護國神山」還有待觀察,台積電能不能繼續一枝獨秀,就看接下來如何應對全球景氣下行和科技爭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