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風暴避險需求高 黃金漲破1900美元

陳奕寧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矽谷銀行破產風波蔓延,雖然美國政府出手相救,投資人的恐慌心理,卻反映在金價上。昨(13)日美國黃金期貨價格,站上5個星期以來的新高點,不但黃金買氣增加,也跟著帶動台股走勢,黃金概念股「佳龍」開盤暴衝漲停,另外兩檔貴金屬處理公司「光洋科」和「金益鼎」,盤中也一度有3-4%的漲幅。

買金客人VS.銀樓業者說:「所以那個價格增加是珠珠的關係?對對對。」銀樓裡民眾詢問金飾,就是看準黃金能夠保值,欲買金民眾林小姐說:「我剛剛進去就先問說,現在金價是不是在高點,他(老闆)跟我說還滿高的,就算他(家人)以後不想要戴了,拿回來至少那個金價還在嘛。」黃金買氣增加也推升國際金價節節高升,主要是因為美國矽谷銀行倒閉風暴延燒,導致資金湧入相對穩定又能保值的黃金市場避險。

記者陳奕寧:「像這樣小小的金條,13日賣35萬6千元,隔一天14日變成36萬2千元,貴了2%。」台股14日大盤下跌,但黃金概念股在逆勢中表現強勁,貴金屬提煉公司佳龍早盤開高,直上23.8元漲停鎖死,光洋科則以36.5元開出,一度拉升至38.75元盤中漲幅3.18%,另外金益鼎以40.45元開出,盤中上漲4.89%。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公會副理事長石文信說:「像今天早上光詢問的電話,就已經超過20通,假如說持續的往上走的話,今年應該就有機會看到,2000美元一盎司的金價來臨。」

美國4月交割的黃金期貨,13日大漲2.6%,收在每盎司1916.5美元,創下2月2日以來的新高點。分析師李永年說:「這個矽谷銀行倒閉的事件,造成避險的需求非常的高,因為美國政府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的因應措施,短期之內金價再漲的空間應該是比較有限。」由於FED已經出手阻止矽谷銀行危機擴大,專家對於金價的態度相對保守,投資人的恐慌情緒能不能真的緩解,有待觀察後續的黃金走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