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宏大使回台 日外相:日本高度關注台宏邦交危機

駐宏大使回台 日外相:日本高度關注台宏邦交危機 | 華視新聞

萬紹安 羅大偉 楊諮宜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宏都拉斯長達82年的邦誼,產生變數,國際高度關注,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就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夥伴之外,會高度關注此事帶來的影響。另外,今(25)日一早,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張俊菲回到台灣了,張俊菲低調表示,一切都交由外交部回應,我們也已經盡了最大善意。而宏都拉斯政府表示,他們曾向台灣索要600億新台幣援助,卻被已讀不回,對此,我外交部澄清,沒有已讀不回,反倒是對方始終沒有回應,我國提出的協助方案。

駐宏都拉斯大使張俊菲說:「我們都盡了最大的善意。」一早返抵國門,他是張俊菲,我國駐宏都拉斯大使,面對媒體詢問,態度相當低調,駐宏都拉斯大使張俊菲說:「我們由外交部回應謝謝。」與宏都拉斯邦誼到底撐不撐得下去,張俊菲沒有多做說明,只不過宏都拉斯外交部日前證實,跟台灣索要2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00億元援助,要在當地蓋醫院、投資工廠卻遭到已讀不回。

對此我外交部回應表示,我國政府正面看待,宏都拉斯終於自承宏國政府,曾一再向我方洽索鉅額援助的事實,我國始終在能力範圍內,積極回應,絕沒有「已讀不回」,反而是宏國政府對我國提出的協助方案,始終沒有回應。

日本官方也密切關注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從兩岸關係以及地區域和平穩定的觀點來看日本將高度關注此事帶來的影響。」回顧一年多前,當時副總統賴清德訪問宏都拉斯,雙邊會談氣氛熱絡,我國與宏都拉斯邦誼長達82年,3月15日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已經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國建交事宜,緊接著,23日宏國外長就率團訪中,洽商建交,我國外交部也召回駐宏大使,表達不滿,25日周六一早,大使張俊菲返抵國門,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與宏都拉斯的狀況並不是很好,但會盡力到最後一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