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宣布發4元股利 證交所:限5/9前說明街口案

黃傲天 謝鈞仲 報導  / 台北市

泰山經營權之爭持續延燒,昨(7)日晚上泰山再度發出重訊,宣布將發放現金股利4塊錢給五萬名股東,股利總額將近20創下新高!但泰山投資街口支付的議案,程序是否合法引起極大爭議,證交所也認為泰山說明不清,昨日夜間緊急發出聲明,限期泰山在明(9)日前說明清楚,而泰山目前還沒有最新回應。

賣的是八寶粥,演的卻是八點檔,經營權之爭最新劇情,泰山7日夜間發重訊,將發放現金股利4塊錢,股利總額將近20億,雙雙創下史上新高。分析師陳武傑說:「泰山來講它其實是有這樣的條件,去發放這樣的一個現金(股利),可是呢其實以泰山的一連串動作來看,它其實有點寅吃卯糧,就是說把公司未來的收益做一併的處分。」

泰山大手筆發股利,還宣布要再花9.27億元興建台中新廠,花錢毫不手軟,但36億買街口4成股權的投資案,已經引起證交所極大關注。證交所人員VS.泰山發言人陳賢文(05.06)說:「(貴公司的董事會議事辦法中有續行董事會的規定嗎?),(如果沒有可以續行董事會嗎?),我剛剛一再地表示會議的現場都有專業的律師在。」

證交所派人在泰山重訊記者會上提問,但面對程序問題泰山大都只說一切遵照法令,或說簽有保密協定是商業機密,證交所認為泰山沒確實說明,已經函請泰山提供資料,要求在5月9日前說清楚講明白。

而外界也質疑泰山賣全家時聲稱想專注本業,後續卻爆出買畫、買台、開土地、買街口一連串投資爭議,這樣符合公司治理原則嗎?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說:「投資本身有沒有違法,那又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就是我處分資產我雖然符合程序,但是有沒有符合我股東利益。」泰山、龍邦兩邊持續交火,外界霧裡看花,專家說這起經營權之爭可能是台灣史上最經典的公司治理案例,相關爭議恐怕也會對台灣資本市場帶來不小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