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過關 最快明年實施

佟佑妤 薄征宇 報導  / 台北市

  影響八百萬名勞工的勞退新制度,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過關了。新制最大的特色,就是成立個人帳戶,所以未來就算您換工作,或是公司倒閉,勞工還能領到錢,整體來說,對勞工權益較有保障。但因為新制不併入舊年資,所以如果您想跳槽,以往的年資是不列入計算的,這也引起勞工的批評。

  到底新制度對勞工有什麼影響?這一槌影響了八百萬勞工,因為勞工退休金條例,最快明年七月一號開始實施,但新制、舊制有何不同。舊制度退休金由資方提撥,額度是勞工個人薪資的2%到6%,但問題是萬一公司倒閉,退休金沒了﹔一旦勞工跳槽,退休金也沒了,而且最多只能領三十年因此新制度設計了,個人獨立退休金帳戶,勞工換工作,帳戶跟著走,雇主和勞工,每個月各提撥6%的退休準備金到專戶中,年滿六十歲、工資滿十五年以上,就能從帳戶中領到月退休金,領到死為止雖然勞退新制過關。

  不過,對於已經工作十年以上的員工來說,選擇舊制度,比較方便。因為按照勞基法,公司應該每個月都已經提撥2%到6%的準備金,如果是剛入社會的新鮮人,新制度較有保障。因為個人帳戶跟著走,即使換公司也可以領到退休金。新制度最大精神就是改善過去換工作,或公司倒閉領不到退休金的問題,但新制最大的爭議也就是舊年資不併入計算,還是讓很多勞工不滿。制度還是有小小缺失,希望只是過渡時期的傷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