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新憲違四不? 美國務院關切

張嘉君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陳水扁總統上週提出,2006年將公投複決新憲法,美國國務院今天首度表態,發言人包潤石重申,反對任何會改變台灣地位或走向獨立的公投。陳總統則是立刻回應,強調他在520就職演說的立場和承諾,絕對沒有改變!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也對立委選舉,發表談話,表達泛綠一定要過半的決心。

  就在上周扁李同台的難得場合,陳水扁總統拋出2006年要全民公投複決新憲法,2008年5月20日正式實施。話一說出,引起美國緊張,美國國務院29號要求陳總統,給個解釋。要求陳總統不能違背兩次就職演說,承諾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改國號、不會將兩國論入憲,也不會推動改變統獨現狀的公投。這樣的呼聲,陳水扁上午也立即做出回應,強調立場沒有改變。來到下午的中常會陳水扁也少見的在會議前,對立委選舉再度宣示泛綠過半的決心。面對美方的期待,與國內選舉壓力,陳水扁全力穩定局勢。陳總統27號表示,將在二○○六年公投複決第一部台灣新憲法。

  2008年5月20日正式實施,只要年底選舉泛綠過半,他將終結中國憲法在台灣實施等四大亂象。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29號要求陳總統解釋這項談話是否違反他的承諾。美方指出,陳總統兩次就職演說,承諾不會宣佈獨立、不改變國號、不會將兩國論入憲、也不會推動改變統獨現狀的公投。美方期待陳總統能夠說明新構想是否違背過去提出的承諾。除此之外,國務院再次重申,不支持台獨,也反對台灣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美方也同時呼籲兩岸必須盡快展開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