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產 台灣民主正常化障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日前宣示,泛綠過半將完成立法處理國民黨不當取得的黨產。了解這個問題,必須從國民黨黨營事業在台灣如何發展?它對正常民主體制的發展有何影響?以及處理黨產的意義三個面向來探討。

  首先,國民黨自大陸撤退來台,從一九五0年只有一家資本額六十萬元的齊魯公司,一度發展成擁有七大控股公司,資產淨值近四百億元的超級黨營事業體。五十年來,黨營事業發展如此快速,必須拜賜黨營事業利用黨國一體的「獨」「占」特權,所謂「獨」就是透過長期一黨執政之便,取得各種「獨寡佔」的經營特權,而「占」就是以不當方式將國家資產占為己有。

  長期以來,不少學者認為台灣民主政治正常化最大的障礙在於國民黨所擁有的龐大黨營事業體。一方面,它為國民黨帶來龐大經濟利益,造成政黨間不公平的競爭,所以它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法寶。另外一方面,它卻是台灣政經發展的癌,故主張「禁止政黨投資及經營營利事業」。

  面對學者不斷質疑,國民黨遂於一九九六年國發會接受黨營事業「不承包公共工程,不介入政府採購,不經營壟斷事業,不赴大陸投資」四不承諾的共識。2000年政黨輪替後,國民黨黨營事業失去「獨」「占」的特權優勢。國民黨雖一再宣示將黨產交付信託,但實際上卻大舉脫產。財政部數次邀集國民黨相關人員商談黨產處理問題也碰了不少釘子。此次立委選舉唯有泛綠過半並盡速通過「政黨不當取得財產條例」才能徹底解決黨產問題。

  除了追討黨產外,政府亦應公佈當時協助國民黨不當取得資產的政務官名單,這些政務官在明知違法情形下,仍然縱容或協助國民黨將國家資產占為己有,政府有必要以公佈的方式來追究這些政務官的政治責任。

  追討黨產的意義,倒不是民進黨執政後對國民黨的清算,而是政府必須透過追討「國民黨不當取得的黨產」,讓台灣社會記取「國家資源一黨壟斷對台灣正常民主體制發展所造成危害」的歷史教訓,只有徹底解決過去「威權體制」所遺留的問題,台灣未來才不會再重蹈覆轍,否則歷史還會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