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家業 辜振甫發揚光大成巨賈

接下家業 辜振甫發揚光大成巨賈 | 華視新聞

張秀曼 李垣誼 報導  / 台北市

  辜振甫出身顯赫,堪稱是台灣的紅頂商人。從日治時代他的父親辜顯榮到第三代,也就是辜振甫的侄子辜濂松,鹿港辜家打破富不過三代的俗諺,政商關係跨過一個世紀,可以說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豪門家族。

  人在國外的辜濂松得知辜老去世,他說辜振甫就像是他的父親一樣栽培他, 對於辜振甫去世,十分感傷。辜家真正發跡是從辜振甫的父親辜顯榮開始的,這是辜顯榮在一九一三年興建,也是辜家在鹿港的舊宅,現在成為鹿港民俗文物館,當年日本崇尚巴洛克建築,足以想見辜家在日治時代的顯赫,因此發跡過程有許多傳言爭議。

  辜振甫二十歲就接手父親留下的龐大家業,成為七家公司的董事長,國民黨來台後,對辜家很禮遇,辜振甫也很響應當年土改政策,把大量土地交出,政府則把台泥、台紙等四家公司的股票轉讓給辜家做徵地賠償,辜也成為工商巨頭。

  六零年代辜把又往金融業擴展,成立國內第一家證券公司,後來改組成中國信託,目前就由辜的侄子辜溓松經營,辜振甫歷任多項工商團體理事長職務,光是工商協進會就做了三十三年,還交棒給辜溓松,叔侄倆的成就傳承傳為商界佳話,因此從小失去父親的辜廉松相當感念辜振甫的提攜照顧。

  辜老從八十四年到八十六年三度以我國領袖代表身份出席亞太經合會,對經貿發展貢獻很多。前幾年辜振甫家族事業經營不順,長子辜啟允因病去世,台泥的部分轉投資獲利不佳,使得原本叔侄一家的家族企業宣布寧靜分家,而辜振甫的次子辜成允接棒經營,又一肩挑起父親創立的台泥家業,去年成績亮麗,日前宣布調高財測,獲利目標突破四十五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