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去中國(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公開表示要率團到中國去訪問,這是不能尋常視之的訊息;不只不尋常,而且是驚人的宣佈。像宋楚瑜這樣出身中國國民黨的「外省人士」,過去敢公然宣稱到中國去?過去不敢說、不敢做的事,今天毫不掩飾、毫不避諱的要敲鑼打鼓西行,值得探討。最明顯的就是,宋楚瑜知道他沒有任何政治前途了。

  二○○○年大選是宋「取大位」的最好機會,他失敗了;二○○四年大選與連戰聯手是最後的一搏,他失敗了;更且,去年立委改選,親民黨從46席直落到34席,邊緣化還不是親民黨致命的問題,恐怕難以逃脫併入國民黨的宿命,這才是宋難以承受之重。宋楚瑜滯留美國一個多月之久,回國後提出「三」從「四」德,所謂「四大皆空」,就是看破「權位、政黨、名利、毀譽」,說穿了就是「告別總統大選」的「自白」,也可以看成是宋在台灣從政生涯的最後聲明。

  宋楚瑜知道他在台灣已玩完了,那麼,另起爐灶,玩更大的兩岸遊戲,不但是另闢蹊徑,可以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甚而意圖能在「祖國大地」留下名聲。當然,意圖是一回事,成不成事是另一回事。到中國朝聖的國親人士以及民進黨的叛離分子,多如過江之鯽,有的為名、有的為利、有的為意識形態、有的為撈政治資本。

  至於宋屬哪一種?可以觀察。可知的是,在中共「統戰」的籌碼上,永遠以「實力」與「效益」當權衡,宋還掌有34席立委的席次,到底是親民黨主席,「統戰價值」當然有,卻到「落花流水春去也」的階段。宋心知肚明,難怪要打鐵趁熱、靠攏優先。

  宋楚瑜敢赤裸裸「投共」,我們不驚訝,驚訝的是,宋竟而敢說出「沒有任何政黨可以壟斷兩岸政策方向」的說法,已經是什麼都不怕的步數。他難道不知道台灣與中國,不是「政黨」之間的「黨爭」?他難道不知道「國共內戰」結構已經結束?

  更重要的是,他難道不知道兩岸政策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尤其中共飛彈增加到700多顆,「分裂法」威脅台灣的此時此刻,寧充「統戰工具」,卻美其名說「為台灣人民脫困、解套」,骨子裡不折不扣是為自己脫困、解套。再說老實話,宋楚瑜要匍匐西行,要到中南海去卑躬屈膝,不見得能遂所願,也當過黨主席的許信良,就是一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