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國代選舉任務空前絕後

蔡佩芸 戴榮賢 連源濱 報導  / 台北市

  這一次的任務型國代,被稱之為空前絕後,其實是因為這次的國大代表,將把自己給廢除掉,同時,也要改革國會,將立委減半,減少社會成本,也要公投入憲,深化台灣民主,以後包括憲法的修正案,通通交由立法院來處理,這一次國大修憲,還有哪些重點,請看我們的報導。

  今年五月14號產生的任務型國大,究竟要擔負起什麼樣的任務,其實,就是為了複決立法院的修憲案,只有任務需要,才會依照比例選出。而複決的修憲案又有哪些重點,包括,立委減半,由原本225席,改為113席。立委的任期由三年,和總統一樣成為為四年,減少選舉頻率,降低社會成本。再來是立委改為單一選出兩票制,一票投給區域立委,一票給政黨,提升立委素質,落實國會改革。

  接下來,重點就是要廢除國大,真正還政於民,透過公投複決,強化台灣民主。最後,既然沒有國代了,於是將正副總統的彈劾權,改由司法院的大法官審理。廢除國民大會之後,立法院成了最高的民意機構,原本朝野各政黨一制通過了提案,不過,親民黨和台聯卻在最後關頭,表達反對。

  台聯:大黨要消滅我們小黨。親民黨:人數減半,利益糾葛如何避,公投入憲,破壞兩岸和諧。小黨擔心被泡沫化,大黨希望落實國會改革,不管未來該是修憲還是制憲,您手上的一票,正改寫台灣的歷史,和台灣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