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塞斷交外交受挫 專訪陳唐山

台塞斷交外交受挫  專訪陳唐山 | 華視新聞

郭怡岑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長陳唐山在塞內加爾台灣斷交後,首度接受華視專訪,他表示,民眾不該以邦交國來衡量民進黨政府的外交政策做的好或不好,部長強調未來中國還是有可能挖我牆腳,但是台灣的民主及自由是我們維繫邦交的最大利器。

  外交部長陳唐山在我國和塞內加爾傳出斷交消息後,遭受各界嚴厲批評,部長有話要說,對於我駐塞內加爾大使即將回台,會不會受到處分,部長陳唐山表示大使已經盡力,塞內加爾失守後,台灣的二十五個邦交國中,有幾個國家傳出邦交警訊。

  歐洲唯一邦交國教廷,警戒度是危險,但沒有斷交的憂慮,而非洲查德不斷要求增加經援,邦交危險度在黃色警戒,另外還有數個中美洲國家傳出中國以金援角力不斷,邦交警戒度為紅色,加勒比海國家海地,也因動亂不斷讓中國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主介入,導政情不利台海邦交,中國費盡心思挖我牆角時,陳唐山表示台灣宗教自是梵蒂岡和台灣保持邦交的主因,部長認為台灣應該擅用柔性力量來維繫邦交,台灣外交處境艱難,頻頻遭受中國的打壓,不過外交部長陳唐山深信民主自由是台灣鞏固邦交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