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難實現國統會名存實亡

 / 台北市

  我們也來看看,到底什麼是國統會?它是成立於十六年前,當時前總統李登輝,希望藉此來維繫兩岸和平,進而完成兩岸統一的目標,不過在六年前,李前總統提出兩國論之後,國統會運作幾乎停擺,一直到現在,徒具空殼的國統會,已經名存實亡。

  就從十六年前的這一刻開始,國家統一委員會在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帶領之下,正式掛牌成立,當時開放兩岸探親沒多久,每年一到兩次的會議,希望讓兩岸邁向和平統一的道路,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也是委員之一,一年後通過國家統一綱領,訂出了三大目標,近程的交流互惠階段,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摒除敵對狀態,中程互信合作階段,除了建立對等的官方溝通管道,最重要的就是開放兩岸三通,遠程階段,終極目標就是要協商統一。

  一九九二年的辜汪會談,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之下,開啟兩岸新局,不過一九九九年,李前總統提出兩國論,國統會失去了實質意義,兩千年陳總統就職,雖然強調四不一沒有,但國統會早已經停止運作,如今陳總統考慮廢除,可能要讓走過十六個年頭的國統會,走入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