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總預算未過 立院首創惡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朝野立委惡鬥,打成一片,立法院這個會期就這樣劃下句點,包括總預算案在內,什麼法案也沒過。雖然過年快要到了,中央政府運作暫時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受到衝擊的重大軍購費用等經費,最慢在過年後開始的新會期,也會重新審議,但立法院第一次在會期結束前沒有完成預算審議,引起外界的批評聲浪。

  朝野立委打打鬧鬧,霸佔主席台和發言台,立法院這個會期就在這樣的狀況下莫名奇妙結束。議事效能不彰到極點,整整一個會期,總預算破天荒沒有審,半個法案也沒過。中選會組織法第一案就卡死難過關,後面排第二十八案的總預算、公佈呆帳大戶的銀行法修正案等,七十五個法案全都沒有過。

  預算沒有過,可能影響政府運作。不過,幸好按照預算法規定,經常性經費可以按照去年度的科目和規模,先行動之;所以人事費用、老農經貼、社福退撫等費用,以及現在大家最關心的年終獎金,都不會受到影響。而直接衝擊政府採購和投資經費,國防部重大軍購和其他軍事採購等四百九十三億元下不來,什麼武器也別想買;公路建設、橋樑改善工程款拿不到,別提還要造新橋開新路,或是改善整體觀光環境;拿不到錢,要從事最新科技研發根本是作夢。

  學者分析,還好接著就是農曆年,過年後就會開始新會期,到時候再審預算,對於採購和投資預算的影響也不大。預算沒有過,對於政府實際運作衝擊也不大,朝野早就經過精密政治計算,但背後呈現的卻是朝野角力和鬥爭逐漸激化,至於人民福祉則淪為政治操作的籌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