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報禁開放 掀動民主浪潮

 / 台北市

  解嚴二十週年系列報導,今天行政院正式通過,七月十五日為解嚴紀念日,只紀念不放假,黨禁報禁開放後,二十年來言論大解放,轉變了多少。

  民國七十七年元旦,天還沒亮,各大報社印刷機一如往常運轉,唯一不同的是這一天開始報紙變厚了,就在解嚴後半年,長達三十八年的報禁全部開放,三大張的報紙增加為六大張,當時在主流報社任職記者的資深媒體人吳戈卿回憶解嚴,還是很興奮。

  張數增加了,報社不得不招募新血,採訪中心人力增加一倍,而原本二十九家中文報更不夠看,新報社像雨後春筍一樣冒出頭,傳播業在一夕之間成了最熱門行業,大環境突然解放,除了言論自由,還要追求民主,黨禁也解了,民進黨成立讓黨外運動開始出頭天,歷經戒嚴時期黨外的奮鬥到民進黨創黨,再到民進黨執政,現任立委洪奇昌,點滴在心頭。

  2000年政黨輪替,終結了國民黨五十年一黨獨大,當年擔任前總統蔣經國英文秘書的馬英九,或許沒料到未來有一天要負起奪回國民黨政權的重責大任,有人說如果早一點解嚴,台灣或許更好,這個最對的事的確讓台灣朝自由民主邁出一大步,不過是不是在最理想的時刻,就交給歷史去評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