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銨粉兩週前已通報 衛署慢半拍

  中國製銨粉含有三聚氰胺的風暴持續擴大,有學者指出,早在十月七日之前,美和技術學院的檢驗室就已經驗出,也已經通知衛生署,不過衛生署卻反應慢半拍,拖了將近兩個禮拜,直到十月十八日才公佈這項訊息。

  使用在餅乾、油條等食品的膨鬆劑「碳酸氫銨」俗稱「銨粉」或「發粉」,傳出含有三聚氰胺,現在又有學者指出衛生署可能隱匿消息超過十天,業者表示,政府的反應實在太慢。

  美和技術學院的農水產品檢驗中心是最早發現銨粉含有三聚氰胺的實驗室。十月初有餅乾業者送來產品化驗,因為業者想不透為奶粉和麵粉都是合格原料,為什麼餅乾產品還是被驗出三聚氰胺。實驗室檢測十件樣本,確認禍首是來自作為食品膨鬆劑的銨粉。

  美和技術學院副校長陳景川已經緊急通知業者更改配方,新配方製程的產品也已經驗不到有毒成份。

  美和是政府公告的二十一個三聚氰胺檢測實驗室之一,但卻因為缺乏強制通報的制度,檢驗結果只能「私下」通知衛生署,衛生署又延遲了十一天,直到馬來西亞公佈相關訊息之後才跟著召開記者會,有學者呼籲,政府應該趕快建立完善的通報體系,才能確保民眾吃的安全。

  遭到質疑反應太慢,衛生署也已做出解釋,銨粉中添加三聚氰胺不合常理,所以需要時間審慎求證,並不是刻意隱瞞或動作太慢。﹝記者呂宗芬、李岦昌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