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院開更裁庭 檢辯激烈攻防

 / 台北市

  接下來我們就來回顧昨天的這場回押陳水扁的攻防大戰,因為併案改由蔡守訓法官的合議庭審理,陳水扁出招,先是要求法官迴避,接著律師遲到,不過蔡守訓法官見招拆招,一一化解,不影響羈押庭的進行。

  下午一點五十分,前來北院聲援的民眾看到陳水扁的座車抵達的那一刻,情緒激昂,加油聲不斷。陳水扁步入二樓刑七庭準備開庭,委任律師鄭文龍也嚴陣以待。關係到陳水扁會不會再度羈押,兩點的更裁庭準時開庭,不過就當法官、檢方、陳水扁律師團就位後,卻發現委任律師之ㄧ的鄭勝助還沒來,審判長蔡守訓宣佈先休息十分鐘,一直到兩點四十五分,鄭勝助才抵達,檢院辯三方隨即展開激烈的攻防戰。

  律師鄭文龍率先開砲,因為台北地院更改合議庭,以小案併大案的方式併給審判長蔡守訓,認為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干預審判,聲請蔡守訓法官迴避,另一位律師石宜琳也提出,立即停止今天的裁定程序,審判長蔡守訓最後決定,這項聲請交由其他合議庭處理,今天程序不受影響,繼續開庭。

  雖然碰了軟釘子,但是鄭文龍再轟特偵組沒有抗告權,雖然在偵查審理期間檢方可提抗告,但進入訴訟程序後,只有被告可提抗告,特偵組的抗告不合法,是無效的抗告,面對鄭文龍砲聲隆隆,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也回擊,引用高院的裁定,認為陳水扁有串證逃亡之虞和五年以上重罪,使得羈押之,雙方你來我往,最後蔡守訓表示,二十八日高院已經撤銷前兩次陳水扁無保釋放的裁定,現在處於未處分的狀態,重新審理,希望檢辯雙方拋開程序議題,就實質內容進行答辯,於是請前總統陳水扁說明犯罪情事。陳水扁解釋四大案的原由,其中談到被起訴收賄,他說自己是欲哭無淚,蔡守訓問陳水扁是不是對起訴不認罪,陳水扁回答說是,否認犯罪,檢辯雙方在庭上妳來我往,合議庭最後的裁定,備受關注。(記者林欣儀 謝其文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