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亞地錨未移除 松山捷運遇難題

 / 台北市

  地錨究竟是什麼東西?又有什麼重要?其實在都會區蓋大樓,地錨是一種很常用的工具,在施工過程可以增加地下室的支撐力,但完工以後,通常都會把地錨移除。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研判,當初興建環亞的業者可能心存僥倖,省了一道手續,沒想到現在卻變成捷運工程的大難題。

  長長的鋼索就是建築常用的地錨,不管是邊坡工程或都會區的大樓施工都很常見。開挖地下室時,為了增加擋土牆支撐力,會把長達十至二十公尺的鋼鍵打進地底,這就是地錨,然後再一層一層往上蓋房子。

  大樓完工後,正常都會將地錨移除,但環亞的地錨卻還留在原地。私有大樓的地錨竟然留在公有地底,捷運局怎麼也料想不到,如今只能在車行隧道開挖之前想辦法移除四根通過的地錨鋼鍵,但由於地錨位於深十二公尺以下的地底,怎麼移除?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認為有困難。

  土木技師公會表示,雖然地錨的直徑只有2.1公分,但如果不移除,很可能在挖隧道時捲入潛盾機損壞機身,如今台北市面臨的難題就是該如何釐清地錨的責任,以及如何移除又不影響工程進度。(記者林珍汝、郭俊麟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