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量不足! 旱災應變中心成立

 / 台北市

  今年兩月份降雨量只有平均值的兩成,石門水庫水位逼近嚴重下限,經濟部已經緊急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

  二月的季節出現六七月的高溫,該來的春雨遲遲沒有出現,統計今年二月的降雨量只有往年的兩成,石門水庫的蓄水比去年同期少了三千萬公噸,水位已經逼近嚴重下限,偏偏現在正是春耕用水高峰期,經濟部緊急啟動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提前因應接下來可能出現的乾旱。

  距離上次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的時間已經五年了,不讓桃園民眾最怕的缺水惡夢再重演,水利署不僅在今天下午就要緊急召開會議商討,也啟動了限水措施。要保證四月前,石門水庫的量還能維持「嚴重下限水位」的兩百一十五公尺以上。

  從三月一日開始,在石門水庫灌溉區附近的農業用水供應減少25%,三月五日開始,桃園和板新地區民生工業用水也通通要打九折供應,到五月還不下雨的話,農業用水將砍掉一半,雖然目前各地用水都還沒有問題,不過氣象局研判,三四月降雨量恐怕也不多,水利署呼籲,只有靠全民一起提早節約用水才是度過乾旱最有效的方法。(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