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關押政治犯 受難家屬的痛

 / 新北市

  昔日關押政治犯的安康接待室,意外曝光,不只讓人好奇,更勾起白色恐怖受難家屬心中的傷痛,一九七三年成立的安康接待室,在戒嚴時期專門關押政治犯,一九八七年解除編制,卻解不開安康街待室內的許多懸案。

  原本已經被野草掩蔽的安康接待室,再一次出現在世人眼前,裡頭除了秘密檔案, 還有解剖過的器官,又掀起也掀起一幕幕白色恐怖的回憶。他是吳敦,當年與陳啟禮因為涉嫌江南案,就是被關在安康接待室,這個惡夢他永遠也忘不掉。同樣掀起痛苦回憶的, 回有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文成的家屬。一九七九年警總查封美麗島雜誌社,當時在美國任教的陳成博士,捐款資助美麗島,遭到警總約談,結束之後被發現陳屍在台大校園,警方說是墜樓,家屬懷疑他被下毒,要求領回解剖的器官化驗,卻一拖就是十年,安康接待室裡的解剖器官,是不是其他受難者遺留下來,是不少家屬心中難以釋懷的傷痛。

  安康接待室俗稱安康招待所,一九七三年成立後不是用來招待貴賓,而是專門關押政治犯,一直到解嚴後才變成調查局的倉庫透過衛星圖來看,安康接待室位於新店雙城路,佔地有八百坪,但這兩棟建築隱身於山區之中,不容易被發現,因此當年設置了十五間關押房,白色恐怖政治犯都會先被帶到這裡拘留。包括謝聰敏、邱義仁、黃信介等,白色恐怖期間的反對黨人士,甚至本名郭衣洞的已故作家柏楊,也因為擔任自立報的副總編,都淪為安康接待室的階下囚,白色恐怖在一九八七年解嚴後落幕,但這將四十年的動盪不安,造成無數冤獄,這一處藏身在野草間的安康接待室,也是許多無辜喪失的生命,踏上人生終點的第一站。(記者尤淑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