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種馬! 美派海龍直升機救災

楊舜欽 報導  / 台北市

  美軍派遣直昇機來台救災,大家一直以為是超大型機種「超級種馬直升機」(CH-53E Super Stallion),直到降落機場後才知道,原來是「海龍掃雷直升機」(MH-53E Sea Dragon)。雖然比較小型,但同樣能夠吊掛重型怪手,只是美軍基於安全考量,只願意吊掛「小山貓」(鏟裝機)。

  終於看到了美國直升機吊起我們的「小山貓」,整個過程不但一波三折,連機型都還搞錯。「種馬」變成「海龍」,一直到美軍浩浩蕩蕩下飛機,我國現場指揮官上前致意時稱讚「種馬」好棒,美軍才說「種馬」沒來,來的是另一款「海龍掃雷直昇機」。

  「種馬」和「海龍」實在長的很像,在畫面左邊的就是CH53E「超級種馬」,隸屬於美軍陸戰隊,超級大型機體,主要任務是戰區運輸和運載兵力;至於來台的是畫面右邊這台MH-531「海龍掃雷直昇機」,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偵測地雷,必要的時候才用來吊掛。「種馬」比起「海龍」,兩側油箱大一號,其實在降落的時候,就有一名國軍少將從機尾的海軍字樣發現不對勁,只是第一時間沒有說破。

  除了機型不對,現在連要吊掛什麼機具都有不同意見,機場停好一排12噸的怪手等著美軍來吊,但是美軍嫌太重,而且道路漸漸開通,沒有冒險必要,只願意吊掛8.5噸的「小山貓」。其實「小山貓」我們也有能力自己吊,怪手不坐直升機也可以自己進災區。那麼美軍直升機還來台做什麼呢?美軍說,是台灣婉拒第一時間援助,才讓「海龍」來台灣,達不到預期的成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