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年底選戰 「綠營可能攻到5席以上!」

學者:年底選戰 「綠營可能攻到5席以上!」 | 華視新聞

記者/葉德聖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華視記者葉德聖/台北報導】年底縣市長選戰進入倒數時刻,藍營方面力求穩住既有執政優勢,而綠營則希望延續雲林補選後的氣勢,一舉搶得灘頭堡。學者預測,年底因歷經風災和美國牛議題等影響,大環境對綠營較為有利,「除了既有3席之外,甚至極可能一舉攻得5席以上!」

 台師大公領系教授王錦雀就直言,民進黨這次只保留原有的雲林、嘉義、屏東三個縣市,甚至渴望可以一舉拿下四席,甚至五席、六席都有可能。一旦選情奏效,對民進黨來說,就是相當大的激勵。

 王錦雀打趣的比喻,如果把現在的縣市長到明年縣市改制的直轄市選舉,當作是學校考試的話,雲林立委補選就是第一次段考,可以看出民進黨這個學生已經處於進步狀態,「當一個學生處於進步狀態,他就會想拼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段考。」

 她認為,第二次段考就是今年的縣市長選舉;另外,第三次段考則是2010年的直轄市市長選舉。第一次段考,民進黨是大幅進步的,第二次段考(縣市長選舉)同樣也會進步,只是看看是進步到第四、第五,還是第六,這些幅度,都會去影響到明年的第三次段考(直轄市市長選舉)。

此外,台師大學政治所教授曲兆祥指出,被外界預測最有可能被民進黨搶下的關鍵縣市,就在宜蘭縣。因在芭瑪風災期間,現任縣長呂國華在颱風是否放假上,決策上並不明快,因而飽受民眾爭議。還有,宜蘭選民結構綠大於藍,都成為這次選戰藍綠志在必得的主戰場。

甚至連藍營內部都自行預測,選情可能並不樂觀,王錦雀分析,原因可能自馬政府上任以來,政績一直沒有做出來,經濟也未見好轉,再加上風災和美國牛、中常委等議題處理情況不佳,嚴重影響人民觀感,「馬總統以前過去倍受媒體關愛,讓他(馬總統)每次覺得只要出來,對任何選舉都有加分效果,可是現在這種媒體柔焦,已經完全被拿掉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