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教人員課稅 立院三讀通過

李曉儒 劉漢麟 張國樑 報導  / 台北市

  纏鬥十多年,立法院昨天(7日)三讀通過,取消軍教免稅的所得稅法。新法將從民國101年實施,民國102年軍教就必須繳稅,影響人數達37萬多人;每年可望替國庫挹注稅收新台幣112億元。稅改聯盟宣稱這是遲來的正義。不過軍教課稅挹注的112億,全數將補貼回軍教人員身上;像是提高低階志願役士官兵薪資,以及調高導師費與增聘人力等方式來改善教育環境。

  所得稅法修正案三讀過關,軍教免稅制度正式走入歷史。這個被視為公平稅制改革的指標性法案,搶在會期尾聲過關。根據三讀的所得稅法修正案,影響約13.5萬軍人,以及23.6萬的教師;財政部預估稅收約112億,將分別用在軍人勤務加給,以及提生教育環境與行政能力方面。民國101年實施,102年開始課稅。

  基於課多少、補多少的原則,稅收將用在軍教人員身上,不會增加國庫收入。特別在軍人部分,國防部規劃配套,以調高志願役薪資為主;但高階軍官礙於薪資稅基不同,人事費用也有上限,高階將領恐怕得自掏腰包來繳稅。

  爭議十多年的軍教恢復課稅議題,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曾通過課稅案,引爆教師大遊行。去年(2010年)民進黨立委再度表態修法,更不惜阻擋總預算來換取法案過關。案子回國民黨手中之際,此時又遇上18%議題,遭批評再度復活;在賦稅不公的發酵之下,讓國民黨沒有修不修法的猶豫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