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革命-林智堅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新竹市

  新任縣市首長已經就任,未來四年,將引領民眾走向何方?華視新聞雜誌「台灣領航員」人物報導,今天鏡頭要轉到新竹市,來看這位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縣市首長,新竹市長—林智堅。年僅39歲的林智堅,一般人可能對他感到很陌生,其實他25歲就投入政壇,曾經擔任過立委柯建銘的助理以及新竹市議員,這次選戰,林智堅原本被外界質疑年紀輕資歷淺,但沒想到他卻在最後一躍成為黑馬,以1041票的些微差距,險勝前市長許明財。

  其實林智堅,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也因此他的政策藍圖,主打婦幼照顧和教育環保,成功的吸引年輕父母和首投族青睞。而上任之後,最年輕的市長能不能符合民眾期待,為新竹帶來新風貌呢?一塊來關心。

  從國民黨籍,前市長許明財的手中,接下市長印信,林智堅,正式入主新竹市政府,將藍天變綠地。

  新官上任,林智堅馬不停蹄直奔市長室,因為已經有一堆公文,排隊等著他簽,逢人握手感謝,哪怕是基層也一視同仁,很多人以為他是政壇新人,但林智堅從25歲開始,就擔任過立法委員柯建銘的助理長達9年,2009年更首度出馬參選新竹市議員。

  四年的市議員生涯奠定基礎,選擇轉戰新竹市長,有人說他太年輕,歷練太少,但林智堅說年輕,就是優勢。回想起100天的選戰,林智堅坦言,這一仗打得格外艱辛。因為開票當天,他只拿下7萬多張票,以1,014票,全台最小的差距,險勝前市長許明財。

  百日勝選傳奇,徹底讓很多人跌破眼鏡。打從一開始,這一仗就被外界視為不可能的任務。但林智堅,卻化不可能為可能。

  39歲,最年輕也最稚嫩,但林智堅提倡的婦幼政策,卻緊緊抓住了許多年輕爸媽的心。尤其是廣設公私合營幼稚園,減輕家長負擔,推廣課後照顧,體恤職業父母辛勞,還打算增設婦幼專屬醫療院所,照顧下一代。

  記者會上,鮮少露面的太太廖欲伸,帶著大兒子樂樂及小兒子平平亮相,為先生來拉票,是丈夫,也是年輕爸爸,雙重角色果真拉近了他和許多小家庭選民的距離。

  想到兒子為了選戰爆瘦,林媽媽的眼淚,差點流了下來。因為從立委助理、參選市議員,林媽媽一直都默默守護在林智堅背後,從小父親做生意,母親當家管,出生新竹香山漁村的林智堅,家中排行老二。在鄉下長大的他,總是笑臉迎人,家人出遊的照片中,也是最活潑的一個。

  三歲時,全家舉家搬遷到新竹市,從此林智堅從求學、當兵、結婚生子,39年來全在新竹。對他而言,新竹的好,他看在眼裡,但新竹的未來,更急需加速改變。

  林智堅上任第二天,大刀闊斧拆違建,還揚言要繼續清查,年輕市長率領最年輕的團隊,一上任就展現出行動力,作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市長,林智堅讓新竹人有所期待,但缺乏執政經驗,卻也是不變的事實。接下來的四年,如何兌現政策支票,讓新竹這個科技城市再大幅升級,將是他從政路上面臨的最大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