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6 05:30

【華視起床號】面對TPP 經長:台灣未加入產業恐將外移

【華視起床號】面對TPP 經長:台灣未加入產業恐將外移 | 華視新聞

馬慧娟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涵蓋美國與日本等十二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濟部長鄧振中6日表示,台灣沒辦法說不參與,而且已接獲許多企業界反映,若TPP生效後,台灣「1、2年之內沒有非常清楚的輪廓」可以參加,產業恐將準備外移。

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正式簽署,預計一年內生效,台灣力拚年底前完成兩岸貨貿談判,鄧振中昨晚接受專訪時指出,為了台灣產業,大陸市場一定要去爭取。鄧振中指出,若廠商經營環境不佳,很可能被迫外移至大陸、東南亞地區,他坦言擔任經濟部長最擔心就是「沒有創造足夠、好的工作機會給下一代」。

由於TPP已達成協議,台灣積極爭取加入第2輪的談判,但首先要面臨的是農工產品市場開放的問題,他相信只要給產業時間調整,應該可以克服。而談到農產品開放問題,鄧振中強調,台灣水果是全世界最好,在全世界以這種價格、吃到這種品質水果,台灣是無出其右,「絕對可以出口」,但要搭配運輸、冷凍 、市場開放、檢驗檢疫等條件,需與國際接軌,台灣產品才能外銷,「TPP就是這個好處」。他相信TPP有機會為台灣農業開創另一片天。至於政府仍堅守的「牛豬分離」原則,是否為了加入TPP而妥協放棄,鄧振中表示,若未來TPP生效後,對台灣影響逐步出現,屆時就要「做個決定」。

另外,過去經濟部曾就是否加入TPP進行影響評估,如果沒有加入TPP,就業機會恐減少7038個,但鄧振中表示,「絕對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主要是因為目前已觀察到有紡織大廠外移至越南,且許多企業反映,一旦TPP生效後,台灣「1、2年之內沒有非常清楚的輪廓」可以參加,產業恐將準備外移。(圖:法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