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 09:00

修法砍七天假 勞團批:出賣勞工權益

修法砍七天假 勞團批:出賣勞工權益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前天(5日)立法院排定審查《勞基法》修法,也就是「一例一休」「砍七天假」的關鍵爭議,工鬥及多個勞工團體一早就到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的宅邸突襲抗議「民進黨竟然只用一分鐘就開完會,將草案逕付一讀送朝野協商,跟國民黨審服貿時的「30秒」沒什麼兩樣」,而蔡英文寫信給她的住所鄰居致歉的內容裡,提到抗議的民眾是「脫序行為」,也引發外界輿論議論。

工鬥的盧其宏指出,台灣工時已經是世界第三高,還要刪減七天的國定假日,蔡英文選前說要「縮減工時」,現在很明顯地就是在騙票,所謂的「承擔」,是承擔資方的利益,卻全面出賣工人權益。

蔡英文在日前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拍板通過砍假,並提出以「提高資遣員工特休假」為補償措施,不過這對大部份勞工來說,根本是畫一個「吃不到的大餅」,不少網友們看到此說法都紛紛表示「特休假根本請不到」「人手不足哪敢請假」。

工鬥的郭冠均指出,不管從法律上或現實上,「特休假」的法定效力,根本完全無法跟「原則上就是要放假,不放假要補休或給兩倍工資」的「國定假日」相比。

而且是只有極少數資遣員工工作滿半年到一年給4天的特休假,但卻要讓所有勞工七天國定假日被砍,假設一個人工作35年計算,終身工作遭到砍掉的245天國定假日,「用4天特休換245天國定假日」,根本不算補償,勞工團體表示,若真的有心要補償勞工,何不增加所有勞工的特休假,並強化特休假的保障。(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