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09:08

川普貿易 彭老:台灣腹背受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川普即將就任美國總統,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2)日首度對「川普經濟學」示警,因台灣出口到美國相對台灣GDP比率達7.8%,且台灣輸出中間財至大陸比重居高,一旦大陸輸美產品受到貿易制裁,亦會被波及,可謂腹背受敵。

對美順差大直接傷害,這是川普當選後,央行首次對川普保護主義提出看法,並引述各方意見,認為貿易保護政策不只無法解決所得分配不均問題,還將帶來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彭淮南表示,各國受到川普貿易保護政策衝擊程度,取決於各國出口至美國規模及其相對各國GDP比率,就比率來看,前3名分別為墨西哥、加拿大及大陸,會受較大影響。

對陸出超多間接受害,台灣方面,據海關統計,扣除經第三地轉運台灣出口,以及美方對台服務順差(智慧財產權收入),我去年對美貿易順差約53.5億美元,但這相對於台灣GDP比率達7.8%,反而超前大陸、德國及日本,影響更可觀。另一個隱性因素,是台灣輸出中間財到大陸比重居高,如果大陸輸美商品受到美國貿易制裁,最終的受害者還是台灣,兩者相加,「川普經濟學」對台將是一大重擊。

彭淮南表示,倘若大陸遭課懲罰性關稅,日本、南韓及台灣都會受到負面衝擊,以美國對中國大陸商品課徵15%關稅估算,大陸經濟成長率將下降1個百分點,連帶造成台灣經濟成長率最多下修0.7個百分點。走保護老路都是輸家,彭淮南認為,「川普經濟學」對各國影響不一,大陸若被課重稅,短期內轉單效應可能提振亞洲其他國家出口,尤其與大陸相似度極高經濟體;

但這個情況如拉長,隨大陸布建產業供應鏈(紅色供應鏈)漸趨完整,其他國家競爭力將因為價格比不上而趨疲。操控台幣彭老斥無稽,彭淮南分析,全球化有輸家也有贏家,發展及分配不均都是問題,必須想辦法改善,但若實施保護主義,大家都是輸家;台灣最不想看到貿易自由化走回頭路,這不是很好,但是川普當選了,就必須面對現實。

彭淮南認為,川普若落實貿易保護政策,全球乃至於美國經濟,都會受到明顯衝擊,但川普實際政策還沒出爐,接下來就看川普政策能夠落實到哪裡,值得密切觀察。

《彭博》報導台灣操縱匯率,彭淮南被問到此敏感問題時,特地秀出LED白板的台幣NEER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指出,台幣今年以來已升了不少,美國那位研究員「錯了」,也已派人到紐約跟他當面溝通。彭淮南說,如果他操縱匯率,台幣的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怎可能一直往上升?「會這樣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