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21:23

大陸打壓5國更改台灣辦事處名稱 外交部回應...

大陸打壓5國更改台灣辦事處名稱 外交部回應...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亞洲

巴拿馬昨天(13日)與台灣斷交,在迅速與中國大陸建交,而且中國大陸還不斷施壓非邦交國,要求將我國駐該地的辦事處改名,外交部今天晚上證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經將台灣駐杜拜的辦事處,從「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改為「台北商務辦事處」。

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打壓駐處名稱帶有「中華民國」或「台灣」者,例如:駐奈及利亞代表處、駐杜拜辦事處、駐巴林代表處、駐約旦代表處及駐厄瓜多代表處。中國大陸蠻橫打壓我國之行徑,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

外交部說:「雖然中國大陸在國際間對我打壓行動不斷,外交部本於維護國家尊嚴與核心利益,以及國人權益的職責,仍將持續積極與相關國家溝通,在各領域促進雙邊互惠互利合作,強化與相關國家雙邊實質交流與合作關係。」(資料照片)

外交部聲明全文

針對立委關切我5駐外代表處因遭中國大陸打壓恐被迫更名事,外交部說明如下:

一、 中國大陸打壓我國際空間力道日增,除積極拉攏我邦交國外,對我駐無邦交國家代表處所在國持續施壓,並以我駐處名稱帶有「中華民國」或「臺灣」者為優先打壓目標。例如:駐奈及利亞代表處、駐杜拜辦事處、駐巴林代表處、駐約旦代表處及駐厄瓜多代表處。中國大陸蠻橫打壓我國之行徑,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

二、 面對各相關國家因中國大陸強力施壓,要求我駐處更名事,外交部及相關駐處均於第一時間向各該國家據理力爭,表達抗議與不滿,並極力爭取維持現有名稱。

三、 雖然中國大陸在國際間對我打壓行動不斷,外交部本於維護國家尊嚴與核心利益,以及國人權益之職責,仍將持續積極與相關國家溝通,在各領域促進雙邊互惠互利合作,強化與相關國家雙邊實質交流與合作關係。

駐杜拜辦事處聲明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片面擅改我駐杜拜辦事處處名事

一、我駐杜拜辦事處原以「中華民國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商務辦事處」(The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o Dubai)名義登記設立,中國大陸因此向大公國施加強大壓力,經我方據理力爭後,阿方同意循我國多數駐外單位之名稱,改以「臺北商務辦事處」名義續維持運作。中國大陸蠻橫打壓我國之行徑,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

二、阿國杜拜邦係區域交通樞紐,各國競逐商機必爭之地,對我分散油源及拓展中東伊斯蘭市場頗具重要性,本部將持續在維護國家尊嚴及國民權益之基礎上,廣結人脈、促進我經貿利益,並持續強化臺阿雙邊實質交流與合作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