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 周奕成:蔡英文不能換

2020大選 周奕成:蔡英文不能換 | 華視新聞
第三共和修憲發起人周奕成。(翻攝周奕成臉書)

鄒麗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已決定競選連任,前總統陳水扁9日首度以黨代表身分表態,百分之百力挺蔡英文。第三共和修憲發起人周奕成今(11)日在臉書po文表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總統一定不能換;在選戰策略,民進黨應先顧好基本盤再往外擴大,立委選舉須與新興力量結盟合作。

民進黨中常會日前通過2020年總統及區域立委提名初選時程,總統初選領表登記為3月18日至22日,4月17日中執會公告總統候選人提名名單。

2020總統大選,選情複雜,藍軍的「太陽們」還在纏鬥,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居高不下被視為藍軍救世主;台北市長柯文哲動作不斷,除出訪以色列及美國之外,不久前,還登門拜會陳水扁,意圖形塑扁挺柯的印象。

不過,陳水扁9日公開表態,2020總統大選一定支持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這個人百分之百是蔡英文。扁指出,民進黨3月22日的總統候選人就是蔡英文,「做為黨員黨代表,我一定會支持民進黨,絕對不會有二心,一定要想辦法鞏固基本盤,將基本盤極大化,那才能夠真的團結發揮戰力」。

陳水扁也說,民進黨人選確定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定參選到底,國民黨想重返執政,就有可能中途換將,改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出來參選,最後「三腳督」就會很熱鬧。

第三共和修憲發起人、也是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今(11) 日在臉書指出,看到朋友轉貼陳水扁前總統的觀點,很意外和我的想法一致。基於國民黨在2016年總統大選有「換柱」的前車之鑑,這次也可能上演「換瑜」戲碼。周奕成強調,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總統一定不能換,以台灣目前面對的國際局勢,蔡英文總統是唯一夠格人選,但她的決策必須擴大。

周奕成也提出不少建言包括,競選團隊架構,民進黨中央黨部和全國競選總部一定要合一;行政院施政,蘇貞昌內閣與總統選舉要齊一;公投議題上,執政黨要有明確立場;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應對新興力量結盟合作;選戰策略,民進黨應先顧好基本盤再往外擴大。「做到這幾點不能保證蔡英文總統獲勝,但我認為這幾點建議對民進黨來說倒是完全正確且絕對必要的」。

周奕成認為,民進黨中央黨部改組,看來已是完整的全國競選總部架構。蔡英文總統對這個大團隊的信任和授權,必定要百分百。

在公投綁大選方面,公投會影響大選。執政黨對於各項重要政策公投案不能沉默。大開大闔、大輸大贏,一定要有立場、有態度。

談到立委選舉,周奕成分析,目前民進黨獲有國會多數,這樣的好事不會再發生,要體認新的政治社會已誕生。這次大選再不甘願也要和新興力量合作。蔡總統要做大。做大才有做的機會。不做大,連做的機會都沒有。

尤其,必須鞏固政黨基本盤,再往外擴大,但是,這件事他的出發點和陳前總統不同,但結論相同。周奕成說,「我主張多黨制,各政黨的主張要鮮明,讓民眾有所選擇」。民進黨必須站穩既定立場,讓支持者穩定不浮動,再擴大團結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