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NCC重罰百萬 中天將循行政救濟

罕見! NCC重罰百萬  中天將循行政救濟 | 華視新聞
中天播報的爭議新聞遭NCC開會審理。(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6:45更新】

中天新聞播報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比例過高,頻頻遭民眾投訴,而針對中天報導指涉駐星大使在「盯場」、「回報」,遭外交部及駐星大使梁國新嚴正抗議,NCC今認定其損害公共利益。另外,當月18日報導「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也遭NCC認定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2則新聞分別開罰60、40萬元。

中天新聞遭審查的還有在奧斯卡頒獎期間,曾報導的「在韓流助攻下,最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等內容,其內容與特定政治人物無關,牽強連結,有誤導大眾之虞,有誤導閱聽大眾之虞,要求改正。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天電視台報導特定政治人物比例過高,民眾申訴多,還涉及置入性行銷,有部分未符合新聞內控與自律機制,也涉及營運不當,可能損害民眾視聽權益。

NCC目前已發函要求該台在1個月內檢討,包含補實具適格性的新聞部各階層人力、加強內控機制與自律規範,並檢討倫理委員會組成委員新聞專業背景是否足夠,若未改正不排除開罰或撤換新聞部主管,還可能涉及2020年換照事宜。

對於中天新聞台遭NCC開罰,中天新聞發出5點聲明回應,指讓台灣同胞得以過更好的生活,是該台秉持的宗旨,韓國瑜上任以來一再聲明全力拚經濟,該台站在鼓勵與監督角度報導,且從收視率也反應該台宗旨獲得大多數同胞支持,對於NCC開罰一事,該台無法認同,將尋求行政救濟途徑。

【15:45上稿】

中天播報的新聞爭議多,今(27)日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開會審理外交官蘇啟誠、文旦柚等假新聞申訴案,委員認為中天內控機制失靈,要求一個月內落實獨立審查,檢討新聞採訪自律規範、檢討新聞倫理委員會成員是否足夠,一個月未完成改善,NCC將命令撤換新聞部主管。

目前NCC審理的中天爭議新聞申訴案包括「200萬斤文旦丟水庫」、「包子拿奧斯卡」、「三個市長合體、天降祥雲」、「熊貓跟台灣黑熊」、「抹黑駐日外交官」、「播出韓國瑜比例太高」等6件。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天新聞台這段時間報導方式,已經違反衛廣法43條規定,損害觀眾權益、營運不當,所以NCC委員會依法裁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