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演講 韓批蔡執政"五缺六失"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長、也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21)日在台北市美國商會的閉門演講,會後並發布新聞稿,批評總統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急速冷凍,意識型態治國,讓經濟停滯不前,不停電的保證也因為815大停電跳票,更說目前還有台灣有「五缺六失」等問題,降低投資意願。學者分析,大選在即,韓國瑜的這番話,主要是向美方傳達兩岸關係重要,許多人不滿蔡政府促轉會、轉型正義等施政方向。

昨日向台北市美國商會發表演說,被國民黨提名出征明年總統大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一上台就開宗明義,強調非政治性,演講內容卻還是充滿政治味。

韓國瑜批評總統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急速冷凍,意識型態治國,導致經濟停滯不前,能源方面以意識型態推動「非核家園」,「不缺電」的保證也破功漠視公投民意,還有缺水、缺電等五缺,與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等,「六失」問題無法解決,降低投資意願。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處理好兩岸關係很重要,他(韓國瑜)的演講中間有講到什麼促轉會,這個轉型正義,讓民眾感覺這些立法、這些特設的委員會等等,好像是在打壓異己。」

而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高調訪問高雄和韓國瑜見面,也被解讀美方和韓國瑜的關係似乎由淡轉濃,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盡量能讓台灣民眾感覺到他是比較平衡在處理藍綠之間,尤其是在總統大選之間,美國人如果被扣上選邊站,或者是支持某一個候選人,可能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韓國瑜預計9月到10月再度出訪美國,被視為是到華府面試,韓國瑜和美方到時候的會面成果,恐怕也將牽動明年總統大選選情。

關於華視新聞對於本則韓國瑜(8月21日)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活動演講,說明如下

1、 本場演講為閉門演講,所有的媒體記者在韓國瑜上台之後約2分鐘,便全數被請出場外,不得拍攝。

2、 本台記者在活動結束後,詢問台北市美國商會公關人員,是否有完整的演講內容,台北市美國商會答覆,請參照高雄市政府官方網站所發布之新聞稿。

3、 華視新聞關於韓國瑜這場演說,先後製作兩則新聞報導,其一針對兩分鐘公開演講之內容:

https://news.cts.com.tw/cts/politics/201908/201908211972093.html

其二為分析韓國瑜演說全文新聞稿釋放出的訊息。

https://news.cts.com.tw/cts/politics/201908/201908221972171.html

4、 華視新聞所報導之《韓與美關係》新聞分析稿,關於引用韓國瑜的演說內容,完全參照高雄市政府官方網站所發布之新聞稿,稿件如連結

本場演說新聞稿內容,其他媒體亦多所報導。

5、 華視新聞本則報導主軸為「韓國瑜訪美前看韓與美關係」新聞分析稿,除了引用韓國瑜的演說內容之外,也訪問了前陸委會副主委(當時陸委會主委為蔡英文)、現任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請他分析韓國瑜為什麼在這樣的場合,向台北市美國商會人士提出對於蔡英文總統的批評;並藉由黃教授的分析,點出韓國瑜與美方之間的關係,以及美方對韓國瑜的態度。

6、針對韓國瑜市長和所有政治人物的言行,華視新聞秉持一貫的監督立場,嚴守中立、客觀。

謝謝觀眾的支持和指教。

華視新聞會繼續克盡媒體「第四權」職責、守護台灣的民主發展。

華視新聞政治中心 敬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