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力挺香港自治 搬出中英聯合聲明

陳鋼 編譯  / 香港

剛閉幕的7大工業國(G7)高峰會,各國領袖也提到香港議題,而且再次搬出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力挺香港自治,美國總統川普也直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香港反送中抗爭,已經屆滿80天,國際社會持續關注香港情勢,香港議題無可避免地,被搬上剛閉幕的G7高峰會,各國領袖在聯合聲明中,以中英聯合聲明,呼籲中國維持香港自治。

「G7在此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並呼籲避免暴力」,雖然中國曾強調,和英國有關的權利義務,早就履行完畢,G7領袖顯然不這麼認為,正在跟中國大打貿易戰的美國總統川普,更是不忘對習近平直接喊話,似乎想把球丟給他。川普:「我認為習主席能對香港做些什麼」,7大工業國力挺香港自治的態度明確,但眼看反送中衝突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也呼籲各方冷靜。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要和示威群眾對話,警察對示威群眾動武,也引發內外媒體質疑,林鄭則是這樣回應:「開啟對話不表示我們容忍暴力,如果暴力衝突持續,我們唯一該做的就是,以執法對抗暴力」,如今各界都在看,面對來自內外的壓力,港府和背後的中國政府要怎麼接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