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持續忽視港人權利 德媒:歐盟可考慮與台建交

中國若持續忽視港人權利 德媒:歐盟可考慮與台建交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實習記者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在6日出訪北京,這是她13年總理任內第12度造訪中國,將分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看似一場例行公事的訪問,但由於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的緊張情勢,讓德報「世界報」(Die Welt)、「商報」(Handelsblatt)都建議梅克爾把握機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反對鎮壓香港、漠視香港人權,「世界報」還建議若中國不願接受,歐盟可考慮「與台灣建交」。

「世界報」總主筆撰寫長篇社論 指出港人初衷

德國「世界報」(Die Welt)集團總主筆舒斯特(Jacques Schuster)在3日刊出的社論中指出,香港每天都有人在街上被拘捕、拖進秘密警察的車並被丟進牢裡,但拘捕他們的理由,卻是因為他們勇於向政府提醒北京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其中賦予港人的權利。

舒斯特批評德國 只會閃躲中國

舒斯特批評德國經常教訓美國等盟邦,總覺得自己有一股道德優越感,但面對中國這樣的巨人,卻只會閃躲,先前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曾評論香港局勢:「情勢持續惡化,我們呼籲各方都要讓步」,舒斯特直說這樣的建議,有說等於沒說,一點幫助也沒有,德國對中國一直不敢強硬。

舒斯特提醒歐盟"政治武器" 舉例台灣建交、承認達賴喇嘛

舒斯特也抨擊歐盟面對中國習慣自我矮化,才會導致中國領導人不把歐盟放在眼裡。但其實歐盟已壯大到可以強烈譴責中國政府,警告他們對香港的任何一步都將付出代價,尤其當中國連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保證的港人權利都無法忍受時,舒斯特提醒歐盟還可以動用其他政治武器:「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並承認達賴喇嘛為西藏的國家領袖。」舒斯特也分析,若未來走到這一步,歐盟應賦予香港人難民地位及公民身分,因為香港人對自由的渴望、勇氣,會為歐洲和西方世界帶來好處。

不願對中國屈膝 媒體籲梅克爾反對鎮壓港

「商報」(Handelsblatt)也在4日的社論中批評德國,長期對中國卑躬屈膝根本不值得,恐怕會有被當肥羊宰殺的風險。商報也認為,外商在中國面臨的政治壓力巨大,為了維護本國企業利益,建議梅克爾把握機會,向中國領導人表示反對鎮壓香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