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開支票「當選就廢一例一休」 勞動部回應了

韓國瑜開支票「當選就廢一例一休」 勞動部回應了 | 華視新聞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17)日開出競選支票,他表示若當選就要廢除「一例一休」,韓國瑜國政顧問團也認為,實施一例一休後,勞工工時並未減少。對此,勞動部回應,「週休二日新制」實施後,我國勞工的實際工時已逐步縮減,若廢除「週休二日」新制後回到每週上班6天的情況,恐非多數勞工朋友所樂見。

實施週休二日新制後 我國每週工時比日韓低!

勞動部指出,「週休二日」新制實施後,讓所有勞工都享有週休二日的權利,我國「全時就業者」每週經常性工時已由2016年的43.3小時,降為2018年的42.2小時,且明顯低於鄰近的日本44.3小時與韓國45.7小時。

勞動部:台灣"受僱者工時過長比率"降低

勞動部說明,若由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受僱者工時過長比率」(每週經常性工時達50小時以上)來看,2016年我國為8%,遠低於日本的21.8%、韓國的20.8%、英國的12.7%及美國的11.5%。而我國在2017年再下降為5.9%,顯示我國在降低工時上有相當成果。

韓國瑜喊廢一例一休 勞動部籲謹慎評估

「週休二日新制除了全面落實週休二日,也適度照顧勞工的加班需求及企業經營的彈性」,勞動部強調,相關制度的變革,牽動了勞方的權益與資方的需求,必須非常審慎的評估,不應在沒有任何政策主張的情況下就草率喊出廢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