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拚大選 28萬384份連署成關卡

華視新聞 林仙怡 翁乾晃 徐弋桓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2020總統大選有八組參選人,必須要取得28萬384份有效連署書,才能正式成為總統候選人!眼看本周六,11月2日就是截止日,包括喜樂島聯盟推薦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還有新黨提名的楊世光,他們能不能通過連署的考驗呢?連續幾天,呂秀蓮都出來喊連署告急,要過關看天命。事實上,在台灣總統選舉史上,雖然有林洋港、陳履安、宋楚瑜和許信良,順利跨過連署門檻,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位連署參選的總統候選人,贏得大選。

回顧台灣的總統大選,宋楚瑜是唯一一位,兩度以連署的方式,取得總統大選參選資格的獨立參選人,從1996年總統直選後,也只有林洋港、陳履安、宋楚瑜和許信良,順利跨越連署門檻,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連署參選的候選人,取得勝選。

七月初,代表新黨宣布參選的前祕書長楊世光,對於獨立參選人連署這個門檻,也坦言難度非常高,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說:「這個連署這次要交身分證的影本,所以在個人資料的保護當中,甚至在收取連署的程序當中,其實非常困難,這28萬份要完成連署,可能投資的物力,大概一份要20塊到50塊的可能,我們也在努力」。

由喜樂島聯盟推薦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中選會所制定的連署書規範及審查,成了參選人最大的阻力,喜樂島聯盟推薦總統參選人呂秀蓮說:「如果有心人士利用公權力,每一張(連署書)都給我嚴格審查,那我當然非常非常的吃虧」。

連署有多難?依照選罷法規定連署門檻要達到最近一次,立委選舉人數的1.5%,以2016年立委選舉來計算,一共要取得28萬384份連署書,如果小黨不想拚連署,唯一的參選途徑,就是手中握有提名總統參選人資格的政黨,除了藍綠之外,還有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在小黨百家爭鳴的此時此刻,要拚出頭的確是關關都難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