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選舉致外交危機?! 外交部:邦誼穩固

馬國選舉致外交危機?! 外交部:邦誼穩固 | 華視新聞
馬紹爾總統海妮去年來台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翻攝外交部官網)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18日舉行議會選舉,外媒報導選舉結果可能牽動馬紹爾和美中台關係。對此,外交部今(19)日表示,馬紹爾仍在計票當中,也說馬紹爾各黨派都和台灣保持友好來往,強調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紹爾選戰議題。

馬紹爾大選牽動邦交? 外交部:台馬關係密切友好

馬紹爾群島是台灣太平洋僅存4友邦之一,18日舉行議會大選,現正計票中,結果尚未出爐,但因為馬紹爾總統海妮(Hilda Heine)去年曾受到不信任案挑戰,外媒近日就報導中國可能延續先前挖角台灣邦交國的模式,即一旦反對派贏得議會選舉的勝利,就會以提供投資和開發為條件,促使與台灣斷交,也說這次選舉結果可能牽動馬紹爾和台灣、美國和中國的關係。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台馬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國的選戰議題,強調馬紹爾群島為自由民主國家,馬國朝野在內政議題上有多元意見,但各黨派與台灣均保持友好的交往。

歐江安進一步說明,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後,海妮10月即回訪,此外,馬紹爾國會議長凱迪(Kenneth Kedi)和多位部會首長等政要,今年也都陸續有訪問台灣的行程,再加上馬紹爾國會已通過友我決議,都足以證明台馬關係密切友好、台馬邦誼穩固。

歐江安也表示,中國近來在太平洋擴張勢力猖獗,一貫以金錢誘惑及虛浮援助的技倆,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憂心及高度警惕。我國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深化與友邦各領務的合作,也會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協作,以鞏固邦誼及共同維護區域的民主價值與和平穩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