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宋楚瑜參選衝擊選情 宋票倉在關鍵中部游移選區

【網路溫度計】宋楚瑜參選衝擊選情 宋票倉在關鍵中部游移選區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總統大選確定形成「三角督」,親民黨握有的最後一張總統大選門票,最終由宋楚瑜親自領票五度出征,副手搭檔則為「媒體教母」余湘。外界評估,親民黨過去泛藍的政黨屬性,將對韓國瑜選情造成一定影響;然而近幾年來親民黨政治光譜漸淡,民進黨執政時宋楚瑜也曾代表參加APEC,支持者廣納藍綠選民,網路溫度計透過拆解宋楚瑜粉絲動向來看對蔡韓二人誰的影響大。

網路溫度計分析主要候選人經營之粉絲團貼文,利用語意分析系統判斷留言的正負情緒、並加計表情符號綜合判別互動者是「粉」或是「黑」。同步觀察每個人的「粉」、「黑」結構,與宋楚瑜粉絲重疊的比值,藉此辦別宋楚瑜參選後,不同陣營支持者的流動情形,推估對大選造成的影響。

宋粉最愛郭台銘 萬一棄保轉投蔡英文可能性較大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選情懸殊,操作棄保機率不大;但是,如果從「宋粉對郭蔡柯韓的友善度」來看,可以發現,宋粉對郭台銘是最友善的友善度達5.93;其次則是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為4.61,同為這次總統候選人的韓國瑜,則僅有4.18,再加上宋找于美人當發言人,如果一旦發生棄保效應轉投蔡英文的可能性大於韓國瑜。

宋楚瑜政治光譜橫跨藍綠 影響中部關鍵游移選區

親民黨過去政治光譜偏藍,近幾年卻數度受邀擔任APEC領袖代表、特聘為蔡英文資政。宋粉追蹤的藍綠政治人物比例,國民黨的佔比為46.7%、民進黨33.3%,藍綠相差並不大。另外在宋粉最愛的政治人物排行中,則是藍營中形象較好的朱立倫、侯友宜最受宋粉青睞。藍營若想要大團結,人口數最多的新北市仍為最終關鍵。

2016年總統大選,宋楚瑜因為與徐欣瑩搭檔,在新竹縣得到22.2%最高得票率,其次為澎湖縣、苗栗縣。可以發現中部地區也多為宋楚瑜得票較高的地方,也是游移選民為主的地區。

若藍綠高度回歸,中部縣市及新北、桃園選民扮演重要角色,藍綠如何在中部選民贏得信任,擴大或是縮小差距,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的關鍵。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 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