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簿】卡神靠體育賽事補助養網軍?北高市府被點名

【事件簿】卡神靠體育賽事補助養網軍?北高市府被點名 | 華視新聞
楊蕙如、徐巧芯(翻攝臉書楊蕙如、徐巧芯)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卡神」楊蕙如網軍案延燒,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4)召開記者會質疑楊蕙如的金源從何而來,徐巧芯秀出楊蕙如公司「易始公司」和北市府的來往公文,發現公文都有發副本給「謝系議員」,認為疑點重重。她更提出國營事業、政府體系是否已淪為楊蕙如的「小金庫」,呼籲警方介入調查。

究竟卡神網軍案的金流從何來?各界如何看?《華視新聞網》帶您關心來龍去脈。

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資料照)
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資料照)

燕子颱風襲日 中國散播假消息、網軍火上加油

去年「燕子」颱風侵襲日本,當時有台灣17組旅行團、458人被迫滯留大阪關西機場近4天,在這個關鍵時刻卻有中國假消息指出「中國有派專車接送該國旅客離開機場,台灣人得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才可上車」,此消息在PTT上討論度迅速上升,就有1名網友「idcc(笑死)」搭順風車,發文譴責我駐大阪辦事處人員「爛到不行」等,外界揣測這就是造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卡神」楊蕙如(翻攝臉書楊蕙如)
「卡神」楊蕙如(翻攝臉書楊蕙如)

檢調追出 「卡神」楊蕙如是網軍領袖!?

時任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在去年9月赴北市刑大,告發網友「idcc(笑死)」認為其違反《社維法》妨礙社會安寧罪。經檢調偵辦,發現背後藏鏡人是「卡神」楊蕙如,還發現楊蕙如透過Line群組組織網軍,以每月薪水新台幣1萬元為代價,在網路上發表特定文章,企圖在網路上帶風向,「卡神網軍案」就此爆發。

此外,楊蕙如長期以來和綠營關係良好,楊在2008年曾加入過謝長廷的競選團隊,此事也遭藍營痛批,「楊蕙如就是綠營網軍」,認為民進黨操作網軍「害死外交官」。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4)日召開記者會(翻攝臉書徐巧芯)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4)日召開記者會(翻攝臉書徐巧芯)

卡神成立公司辦體育賽事 金流來自北、高市府?

針對本案,徐巧芯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以楊蕙如為首的網軍金流是來自哪裡?楊蕙如以「易始股份有限公司」為名義,邀請北、高市府共同協辦WTA網球賽,並請求授權、協助等行政事務。國民黨發現,「易始」辦WTA比賽2017年拿約4千2百萬元政府標案及補助;2018年則約5000萬元,給錢單位包括體育署、交通部觀光局、北市體育局、觀傳局及悠遊卡公司,中華電信、中油、台電、華航等。

易始公司發文北市府,副本給「謝系議員」。(翻攝畫面)
易始公司發文北市府,副本給「謝系議員」。(翻攝畫面)

易始公司發文北市府 副本給「謝系議員」?

徐巧芯指出,根據北市體育局提供的檢討資料,易始公司曾發文要求市府出具易始與市府及寶悍運動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2017「TAIWAN OPEN台灣公開賽」的正式函件,都有公文副本皆給予「謝系議員」,她質疑,為何公司與體育局的公文往來,要特別「副本」給議員?還那麼剛好都是屬於「謝系」?這樣的作法,是代表謝系議員有介入「關照」楊蕙如拿到補助?又或者是楊蕙如單方面以此讓市府知道背後有人幫她撐腰?

柯文哲:很難每一筆錢 當市長都盯得到

對於金援來自北市府一事,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楊蕙如在台北的情況自己比較清楚,他們常常都會去利用政府資源。柯文哲說,自己也覺得這是個問題,人家說「黨政分離」,但常常是政府標案、政府的一些案子,後來才發現,政治純粹要從外面監督很難,所以還是要自律。柯強調,雖然北市府1年預算1650億元、基金預算2500億,但每一筆錢,當市長都盯得到,「還是很難啦」,自己也是當到第5年才比較看得懂,還是沒辦法(每件都盯)。媒體追問會不會認為楊蕙如鑽漏洞,柯文哲說「太多了啦」。

(翻攝臉書李柏毅@左楠)
(翻攝臉書李柏毅@左楠)

高市府給卡神5千萬?徐巧芯、李柏毅隔空交火

至於高雄市府的補助款問題,《中國時報》今晨報導,徐巧芯向記者表示,「楊的資金來源是藉由民間公司名義,在沒有取得WTA網球相關文件的情況下,2016年向高雄市政府申請補助,當時花了5千萬元」,不過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李柏毅今日PO出2015年高市府回覆的的公文,說明第2點寫到,「然本府目前正以全力籌備今年10月的104年全國運動會為主要目標,基於權衡財政等因素,有關貴會函請事項,未克所請,誠屬憾事,惠請諒察」,李柏毅說,「就是不予補助的意思啦」。

李柏毅爆料,高雄市政府市長室今日一早就銜韓國瑜之命,指示全府翻箱倒櫃,就是為了幫講話講過頭的徐巧芯圓謊,酸徐巧芯「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太衝動了」。不過隨後徐巧芯在底下留言強調,自己跟記者說的是2016年在高雄辦理活動,以及後來花費的經費,其實過程當中並沒有提到高雄市政府的補助金額,記者可能沒聽清楚寫錯了,下午已經請記者更正。

(翻攝臉書徐巧芯)
(翻攝臉書徐巧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