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稱當選要重新協商ECFA 經濟部:難道要簽服貿?

韓稱當選要重新協商ECFA 經濟部:難道要簽服貿? | 華視新聞
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則表示要推動重新協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昨(11)日指出台灣面臨鎖國困境,導致台灣經濟弱化,發言人王淺秋指出總統大選主題是「鎖國的蔡英文VS.開放的韓國瑜」,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則表示要推動重新協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經濟部今天回應,台灣2019年的出口表現及經濟成長,都優於韓國或新加坡,對美國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台灣不會經濟鎖國,「更不會把經濟發展只鎖在同一國」。

經濟部:不會把經濟發展鎖在同一國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昨天召開「台灣,世界經濟版圖的孤兒!?鎖國蔡英文vs.開放韓國瑜」記者會,說總統蔡英文「鎖國」,導致台灣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中落後,強調韓國瑜若當選,將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體,並重新協商ECFA。

對於韓國瑜辦公室主張,要重新協商ECFA才能避免經濟鎖國,經濟部今天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開放的經濟體,2019年的出口表現及經濟成長,都優於韓國或新加坡,對美國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台灣不會經濟鎖國,更不會把經濟發展只鎖在同一國。經濟部表示,ECFA目前執行的協議中也沒有所謂10年到期規定,不了解韓陣營要重新協商ECFA,是否指簽署服貿或是談判貨貿。

FTA覆蓋率低? 經濟部:台灣出口表現贏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以自由貿易協定(FTA)覆蓋率不及其他國家,來推論台灣經濟鎖國,舉例亞洲主要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情形,新加坡已生效32國、21個FTA,佔貿易總額76%;韓國已生效51國、14個FTA,佔貿易總額64%;日本已生效16國、14個FTA,佔貿易總額22.79%;中國大陸已生效21國、13個FTA,佔貿易總額33%;但台灣僅已生效8國、7個FTA,佔貿易總額9%。

經濟部強調,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一直是政府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但是國際貿易情勢及產業競爭力也同樣關鍵,認為韓陣營所舉出的例子,像是韓國新加坡,今年到目前為止的出口表現或整體經濟成長,都不如台灣。今年1到10月,台灣出口相對抗跌,不僅優於韓國的-10.4%及新加坡的-6.1% ,11 月單月的出口成長率,也已轉為成長3.3%。而今年前11個月,台灣對美出口總額已突破400億美元,更創下歷史新高,否認經濟鎖國的指控。

台灣加入ITA 出口多享零關稅

經濟部指出,台灣加入「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後,出口的主力產品如電子跟資通訊產品,多享有零關稅待遇,並占台灣總出口金額的5成。也因此,近年來的貿易順差,皆維持在 200 億美元以上,最近3年更分別高達500億美元、583億美元及492億美元。

從台灣出口RCEP成員國的產品結構來看,資通訊產品約占6成,加上部分RCEP成員國為強化本身的競爭力所採取的自主降稅,整體而言,台灣產品輸銷RCEP成員享零關稅之比例已超過7成,出口至CPTPP國家的零關稅比例,更高達8成。

經濟部強調,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政府長期以來的經濟戰略目標,台灣推動參與CPTPP的努力,也從未停下。同時,更持續針對各國保護政策下,被課徵高關稅的產業,輔導他們利用數位化新興科技,協助產業智慧化生產,加速升級轉型,增強產業競爭力。

ECFA「沒有所謂10年到期」 經濟部:韓難道要簽服貿?

至於ECFA的議題,經濟部表示,目前ECFA仍在持續執行中,條文中沒有所謂10年到期的規定,台灣也沒有收到中方任何通知要終止條款的訊息,不了解韓陣營所謂重新協商ECFA的用意。經濟部更向韓國瑜陣營喊話,如果是要進一步簽署曾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協定,或是談判可能衝擊國內市場貨貿協定,要韓國瑜向台灣社會進一步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