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解政黨票說法挨批 內政部政務次長道歉

講解政黨票說法挨批 內政部政務次長道歉 | 華視新聞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翻攝臉書陳宗彥)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昨(14)日出席「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模擬投票活動」,在講解政黨票時說「看到民進黨蓋下去、蔡英文蓋下去」,若不小心蓋到別人,乾脆多蓋一下變廢票就好。對此,陳宗彥在臉書回應澄清。

出席新住民模擬投票活動 陳宗彥發言惹議

陳宗彥昨日出席活動,在講解「政黨票如何投」時表示,呼籲新住民姐妹「看到民進黨蓋下去、蔡英文蓋下去」,若不小心蓋到別人,乾脆再多蓋一下變廢票,此番言論遭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桃園市競總總幹事、桃園市議員梁為超痛批公然拉票、行政不中立。

呼籲投錯就投廢票?陳宗彥澄清:降低損害

針對言論遭批,陳宗彥昨日晚間在臉書澄清,他指出,對於政黨票與投票時注意事項的相關說法,是因為先前有新住民朋友問起,有關在投票時如果投錯票是否可以帶出去、或是重投的問題,所以向在場支持總統蔡英文的姐妹們說明投票前,務必「深呼吸看好」再蓋下去,萬一投錯票千萬不可以帶出投票所或是撕毀,這些都是違法的行為,「如果真的投錯了可以選擇投成廢票以降低損害」。

被問「不分區政黨票」為何 陳宗彥這樣說

陳宗彥說,有新住民朋友問起,何謂不分區政黨票?自己也針對此問題說明,「不分區的席次分配是政黨得票率必須超過5%才得以分配不分區的席次,若政黨票得票低於5%,即無法參與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因此政黨票在分配席次上的效應可能折損」。

講解政黨票挨批!陳宗彥道歉

「作為政務官,公務時間必須恪守行政中立規範」,陳宗彥強調,輔選工作應於非公務時間進行,因此自己選在非公務時間出席此輔選活動;惟作為政務官身份,說明政黨票一事的說法不慎,導致外界觀感不佳,「特此澄清與致歉」。

(翻攝臉書陳宗彥)
(翻攝臉書陳宗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