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都更案圖利國民黨 北市府遭糾正

馬英九都更案圖利國民黨 北市府遭糾正 | 華視新聞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未依法迴避「中興山莊都更案」,涉及圖利國民黨及財團的疑慮。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前總統馬英九於台北市長任內通過木柵「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將該土地由「機關用地」轉為「住宅區」,以利國民黨將土地出售給元利建設公司。監察院17日通過糾正台北市府,指出當時馬英九身兼國民黨副主席,不但未迴避,更有圖利特定政黨與財團的疑慮。

國民黨疑強占農地 興建中興山莊

監察院表示,這片土地原本為葉姓地主的農地,但國民黨早年疑似強佔該地做為「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用地,葉姓地主多次陳抗未果,更遭到暴力威脅,長期處於弱勢。國民黨在這塊土地取得上不符合對價買賣,監察院表示,這是威權統治下特有之歷史現象。

國民黨興建中興山莊後,該地被列為「機關用地」,依法不得被私人團體使用。但實際上國民黨卻將中興山莊作黨務行政、黨員訓練使用。不光如此,更在2004年間,和台北市政府交換條件,將中興山莊土地從「機關用地」變更為「住宅區」,出售給建設公司興建集合住宅。

馬市府同意都更 國民黨賣地給元利建設

監察院指出,國民黨在當時開出交換條件,願意捐地給台北市府興建「永建國小」,相對的台北市府必須協助通過都更案。當時雖然有行政調查及刑事調查介入,但北市府卻以「涉及政治問題」、「非都市計畫委員會權責」等理由,繼續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將中興山莊土地由「行政區」、「機關用地」變更為價值較高的「住宅區」,並發給建造執照,以利國民黨將該地出售給元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籌措黨務經費。

監察院表示,中國國民黨為該都市計畫個案變更的唯一實施者,藉都市計畫回饋條件,獨得了變更後新增之「住三用地」共1萬3,538坪。更誇張的是,當時都市計畫委員會甚至通過決議,允許元利建設以特定價格收購被劃為保護區及學校用地的土地,導致其他地主財產權受損。

馬英九未調查也未迴避 監察院通過糾正

監察院於本月17日通過監察委員高涌誠、陳師孟提案,糾正台北市政府。監察院表示,若本案土地經查確屬政黨不當取得、或涉違法情況,則將增加黨產處理或原權利人權益回復之困難。

此外,馬英九當時身兼台北市長與國民黨副主席,本案涉及國民黨黨產處理及產權取得爭議,應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自行迴避,但馬英九當時並未自行迴避。

此外,監察院強調,台北市政府欠缺對整體地區發展之考量及其他私地主權益之調和,導致私人地主之土地權益受損,不僅與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之規定未合,更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之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