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等於恢復戒嚴? 蔡英文:用威權心態解讀不適當

反滲透法等於恢復戒嚴? 蔡英文:用威權心態解讀不適當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下9天,上月31日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持續遭國民黨團批評,蔡英文2日取消「站路口」拜票行程,回應國民黨對於《反滲透法》的說法,蔡英文強調現在是民主、法治社會,防止滲透的法律,用過去威權的心態來解讀不適當。

批反滲透法 馬英九:等於恢復戒嚴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針對《反滲透法》三讀通過表達不滿,他認為,台大教授蘇宏達遭台北市警方以散播假消息查辦時還沒有《反滲透法》,當時用《社會秩序維護法》,如今有《反滲透法》後,擔心未來動作會更大,甚至認為通過《反滲透法》等於恢復戒嚴。

蔡英文駁:不負責任的講法

對此,蔡英文回應,相關的司法機關或調查機關都有說明,相信他們是依法律要求、既有程序來辦理。但她也強調,馬英九把這件事跟《反滲透法》來牽拖,是不負責任的講法。

蔡英文重申,《反滲透法》的要件相當嚴謹,必須是接受中共的委託或指示,而絕大多數人民生活裡面,以及相關案件中,並不會牽涉到中共指示或委託。

重申"反滲透法"重要 蔡:用威權心態解讀不適當

蔡英文指出,「執法機關會本於民主社會法治原則,來進行相關的法律執行,主要政治人物對於這麼一個重大的法律保護台灣民主,用過去威權的心態來解讀我覺得不適當,現在是民主社會也是法治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