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大忌看這邊 3大雷區避免觸法!

投票大忌看這邊 3大雷區避免觸法!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大選進入最後階段,提醒民眾別忘了投下自己手中神聖的一票。但以下這幾項規定可千萬要注意,避免觸法而不自知!

投票必備「三寶」! 民眾千萬要注意

1月11日就是台灣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投票將在上午8點至下午4點舉行,中選會提醒,欲投票的民眾,一定要攜帶 投票通知單、印章、身分證三樣物品,如果真的不小心忘記帶,印章可以用親簽取代,但「身分證」一定要記得帶。另外,登記返國投票的僑胞,可以用中華民國的護照投票。

投票資格看這邊! 新住民符合條件也可投票!

若有民眾不清楚自己投票的確切地點,可以查看中央選舉委員會寄發的投票通知單,也可上中選會網站查詢,預估投票人潮眾多,中選會也建議民眾可以提早前往排隊投票,以免逾時不候。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以上」、「未受監護宣告」,有選舉權,而投立委與政黨票須在台居住達4個月以上、投總統副總統票須在台居住達6個月以上,符合以上規定者才具投票資格。新住民朋友若符合上述條件,同樣具有投票資格。

小心觸法! 零時起禁止從事競、助選活動

1月11日大選當天適逢週末假日,家裡有小孩的爸媽也要注意,「6歲以下幼兒不得帶入投開票所」、「不得攜帶手機等電子產品」、「禁止攜帶印有候選人標語衣物及相關文宣」。此外,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1月11日凌晨零時起,不得再從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違法者將面臨至少50萬元以上高額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