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進黨握人數優勢 專家盼蔡:真正落實「謙卑說」

2020民進黨握人數優勢 專家盼蔡:真正落實「謙卑說」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總統暨立委選舉今(11)日下午4時正式開票,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挑戰連任成功,國會席次部分,民進黨拿下61席,比起上屆少了7席,國民黨則是比上屆多了3席,在今年取得38席,但綜觀而言,民進黨仍在國會終擁有單獨過半的優勢。

2020綠營大勝 專家盼蔡真正落實「謙卑說」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此次民進黨不管是在總統、立委選戰上,在票數和國會總席次上,都是取得絕對優勢,但觀察不分區的投票率部分,其實相比國民黨,兩黨是差不多的,但不可否認綠營在國會的整體席次上,確實擁有絕對優勢,因此他也呼籲綠營未來在國會推動法案時,要加強「程序正義」,即「以理服人」這塊,才能避免「多數暴力」的情況發生。

張宏林接著說,即便綠營未來推動的政策是好的,但難免還是會有被見縫插針的情況發生,因此在「溝通、說明」上,呼籲民進黨之後在國會推動改革時,也要能更耐心的向民眾說明,以真正落實蔡英文2016年勝選時承諾的「謙卑謙卑再謙卑」。

2020國會席次,由民進黨61席取得絕對優勢。(華視製圖)
2020國會席次,由民進黨61席取得絕對優勢。(華視製圖)

綠營國會單獨過半 專家點名3原因

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指出,此次民進黨取得單獨過半的優勢,這與國民黨在傳統優勢選區失敗有關係;比如雲林的張家、張嘉郡敗給老縣長蘇治芬,還有台中顏家、顏寬恒輸給新人陳柏惟等,也可能是第三勢力台灣民眾黨的崛起有關,像是台中第五選區中,藍營沈智慧的票被民眾黨的謝文卿瓜分,使得民進黨的莊競程成功翻盤, 又或者是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當初喊出的「民調蓋牌」有關,導致國民黨在區域立委上預測失準,最終失去席次。

民眾黨首戰告捷 5席躍升國會第三大黨

對於台灣民眾黨穩坐立法院第三大黨,吳世昌認為,民眾黨取得5席不分區,和過去民調預測差不多,但事實上這5席對於國會運作,並沒有什麼影響力,因為民進黨這次已經是取得單獨過半的優勢,而這也就代表小黨很難有發揮的空間,是不足以產生「合縱連橫」的力量,即使民眾黨選擇加入國民黨陣營,總體席次也是不過半的情況。

吳世昌說,民眾黨未來與其思考抱團方向,倒不如專注在國會問政上;以時代力量為例,他們歷經多次分裂、黨內路線之爭和退黨潮之後,黃國昌在國會的表現,選民還是肯定的,時代力量能穩住自己的陣腳,代表他們已經走出自己的路了,最終還是用選票讓他們維持國會的席次,應該至少有3席跑不掉。小黨的發展不能把自己變成小綠或小藍,要以優質的問政,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吳世昌強調,小黨如果沒有走出自己的特色,只當大黨的附庸的話,很快就會泡沫化,例如新黨和親民黨、台聯黨都面臨到這些問題,定位和政黨的路線沒有凸顯於藍綠之外的價值,可能都會遭到選民淘汰。

陳柏惟勝出! 打破台中顏家連霸紀錄

本屆立委選舉,被視為艱困選區的台中第二選區,由基進黨陳柏惟打敗傳統地方派系的顏寬恒,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助理教授周偉航就分析,這與年輕人返鄉投票有很大的關係。

周偉航指出,這可能是地方民心思變影響所致,因為地方民眾長期在顏家的領軍、服務之下,這時突然多了一個充滿幹勁的,甚至讓台中第二選區變得在全國有高知名度的新人出現,也因此選民會有一種這可能是台中新契機的機會,所以陳柏惟成功突圍,未來可能很多地方也都有翻轉的可能。

洪秀柱vs王定宇 南攻綠營鐵票失敗

來看台南第六選區,最大亮點莫過於國民黨派出老將洪秀柱,對陣綠營的王定宇;面對洪秀柱的來勢洶洶,王定宇護城成功、繼續連任,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就指出,大家都想複製韓國瑜那樣「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打天下的方式,但他們沒注意到選民可能對韓國瑜選後不到半年就投入總統大選一事,會有「懷疑、是不是說說而已」的不信任感,再加上台南長久以來一直都是比高雄更為穩固的綠營鐵票區,因此洪秀柱的加入,除非大環境影響,比如「討厭民進黨的人變多」,不然最終還是會回到「藍綠對決」上,洪秀柱真的很難有機會和空間能成功突圍。

決戰2020大選看華視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