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主導選戰議題 蔡英文大勝連任

華視新聞 陳詩雅 張之晴 黃瑞麟 劉俊男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2020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可以再做四年,受訪的學者認為不意外,一致認為民進黨成功主導了選戰議題的走向,不只國民黨只能跟著走,也讓人民、不再把執政黨對於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的施政爭議,放在選擇候選人的議題首位。而國際情勢和亡國感,成功讓執政團隊站穩腳步,成為蔡英文勝選主因。

民進黨推出的2020大選最強組合,蔡英文和賴清德,兩人搭檔,成功讓民進黨可以延續接下來四年的執政,在十月份國民黨的韓國瑜全力投入總統選戰後,雙方纏鬥了將近三個月,民進黨勝選原因,學者直接點出。

政治評論員 周偉航:「蔡政府在一月二日以後,成功地運用了這個習近平的一系列談話去營造出一個所謂的亡國感的這樣子,延續香港反送中情緒這樣的一個操作,現讓她自己站穩陣腳」。

不過執政黨的施政,不是沒有爭議,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都曾讓民眾憤怒上街,難道大家忘了嗎,受訪的學者一致認為,民進黨成功操作選戰期間議題的走向,台藝大廣電系教授 賴祥蔚:「不意外,因為民進黨真的很會選舉,我們往往看到的是民進黨指定了題目,國民黨跟著討論,所以國民黨講得再怎麼好,他最多是平手,講得不好他就輸了嘛」。

不管是在政見會或是接受訪問時,藍綠雙方都在兩岸關係和國家定位的議題上,布下重兵,政治評論員 周偉航:「當雙方都在操作這個議題的時候,也就會忘了讓一般的選民遺忘了其它,還有非常多重要議題的存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已經讓執政黨嚐過落敗的滋味,跌倒再爬起,這一年一個多月,見證了民進黨的超強韌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