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奪下5席 成國會第三大黨!

華視新聞 蔡慧君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的立委選舉,一共有19個政黨搶不分區席次名額,尤其對小黨來說,政黨票攸關存亡。而選舉結果,才成立五個月的台灣民眾黨以11%的得票數,獲得5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的得票率也比上屆提高。

然而,政壇原先的第三勢力,親民黨、新黨都呈現消退的現象,雖然親民黨過了3%門檻,可以領取每年近兩千六百萬元的補助款,卻可能因為沒有國會席次,而出現泡沫化的危機。

台灣民眾黨成員說:「謝謝、謝謝。」,深深一鞠躬,這一屆政黨票,台灣民眾黨得票率11.22%,躍升第3大黨,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就平盤,(有沒有覺得對2024信心大增),就平盤,哪有甚麼叫增 不增不減。」

民眾黨這次拿下國會5席不但成為關鍵少數,每年可取得近八千萬的補助款,時代力量得票率7.75%分得3席,每年近五千五百萬的挹注,更有助政黨的運作,不過2016年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還有3席,這一屆得票率卻只有3.66%,不只面臨泡沫化危機更失去2024年總統提名權。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親民黨本身嚴格講起來,對這個,我們盡了努力。」

其他小黨,台灣基進黨得票率3.1%,綠黨2.4%,新黨1.04%,票數沒有過5%無法進軍國會,下一屆的立法院小黨洗牌仍維持兩大兩小的政黨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